室內比室外髒!天天用吸塵器打掃 室內空污反而增加13倍

家裡有過敏兒的爸媽一定都知道「每天打掃」是必須的,但有時候可能會發現,打掃完之後,反而孩子的過敏症狀會加重,其實是因為「吸塵器」本身會讓空氣污染暫時增加。

室內跟室外一樣髒

現在是「空汙世代」,出門在外很多人都會記得戴上口罩,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空氣品質調查報告也顯示,其實室內的空氣品質,並沒有比室外乾淨多少,因為還是會有煮飯、有灰塵等各種的污染。

而且,更可怕的是,這些污染會往下沉,所以身高比較矮的小孩子,或是還趴在底上亂爬的幼兒,就成了空污最大的受害者。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5歲以下死於肺炎的兒童中,就有50%跟家庭空氣污染有關。

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就針對這個,推動了「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的研究計畫,結果發現,造成家中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有2個,一個是「打掃」,一個是「鋪床」。

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說,因為打掃的時候,會把原本沈積在地面的灰塵、污染物帶起來,反而更容易吸進呼吸道,「想像一下,吸塵器像是強烈的龍捲風,會把地上的東西都捲起來,即使看不見也會吸進去。」

吸塵器反而讓空氣品質變差!

研究團隊針對45公分(幼兒爬行的口鼻高度)、75公分(兒童站直的口鼻高度)來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在45公分還是75公分的高度,打掃後的灰塵濃度都有增加;其中吸塵器可以增加到原本的13倍,掃地機器人可以增加到6倍。

如果來看確定會致癌的PM2.5,濃度也分別增加了3倍、2倍,已經超過環保署規定的「紅色警戒」;而且要經過1小時後才會慢慢穩定下來。

在75公分,雖然濃度比較少,但灰塵的濃度也分別增加了3.7(掃地機器人)、2.8倍(吸塵器),PM2.5則增加了1.5倍左右,而且持續的時間更久,必須要等90分鐘之後才會慢慢穩定下來。

林瑜雯說,這個代表2個意思,一個是「打掃完之後,要90分鐘才能讓孩子再靠近剛剛打掃的地方,不然反而會吸到更多的灰塵」;另一個則是,「吸塵器的清潔力比掃地機器人好,所以灰塵比較不會飄到很高的地方。」

鋪床也容易不健康

不過即使把家裡打掃乾淨,也還要注意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床」。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說,其實床單、床墊除了塵蟎之外,還有大家常常忽略的「內毒素」,這並不是用烘衣機就可以消除的東西。

內毒素是什麼?

內毒素是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胞壁」,簡單來說,就是在細菌死了之後產生的屍體,並不是活的,而且非常耐高溫,所以即使用攝氏100度烘25分鐘,也沒辦法消除;只能用水洗、水沖的方式,把這些東西去除掉。

而人體本來就會有許多細菌,這些細菌會被我們的免疫系統殺死,或是自然死亡而掉落在床上,所以這些毒素等於是每天不斷累積;而雖然死掉的細菌不會造成疾病,卻會讓我們產生過敏反應,小則打噴嚏、咳嗽,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發燒或休克。

陳培詩為了檢查鋪床、跳床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就針對這個行為來監測,發現只要跳床、鋪床,就會讓空氣增加7.8~10倍的細菌、6.3~8.3倍的真菌、88倍的內毒素;而且在監測時,負責測驗的孩子馬上就開始咳嗽,「過敏反應是馬上就發生的。」

而養寵物、抽菸也會增加內毒素的濃度,但這些污染其實可以透過流通的空氣慢慢被稀釋掉,所以陳培詩建議,如果空氣品質好,「一定要打開窗戶,但如果住在馬路旁邊,或是空氣品質差、現在是交通尖峰時期,就還是用空氣清淨機來替代會比較好。」

延伸閱讀

雨下下停停 「潮濕」才是最大空汙!

室內比室外還髒!一張圖帶你看完全台灣 PM2.5 哪裡最嚴重

空汙威脅人心惶惶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教你怎麼挑口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