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也需要新陳代謝! 顧好情緒不讓身體健康拉警報

一個正常工作的電子迴路系統,如果局部區域老化、劣化,造成阻抗變大,功耗隨之上升使溫度升高,進一步加速老化、劣化,終究會使整個電子系統失效。人的身體是一個複雜的循環系統,而良好的新陳代謝機制是維持人體循環系統正常工作的重要因素。西方有句諺語「滾石不生苔」,我們也都知道「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健康的維持需要靠飲食、生活習慣、心理素質來共同建構,生理與心理的「新陳代謝」,同等重要!

疾病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

我們或許都有經驗,當青春痘發炎成熟時,擠破讓膿流出,一分鐘後就可以讓發炎的疼痛感減輕許多。當身體的局部區域發生代謝物無法順利排出,產生壓力,或造成細菌、病毒滋生,便可能引起發炎,產生疾病。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羅伯特﹒納維克斯博士,2018年在《Mitochondrion》上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慢性疾病本質上是因自然癒合週期受阻所致,尤其是新陳代謝和細胞水平的功能紊亂,導致身體無法康復。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清華大學的研究更直指,「癌症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許多的科學證據告訴我們,新陳代謝功能失常或緩慢,對人體產生疾病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性。

圖片來源:photoAC

血液循環系統暢通,是良好新陳代謝的表徵

血液循環系統是人體新陳代謝系統的重要一環。當人們的年齡逐漸增長、生活與飲食習慣改變、或家族遺傳基因的影響,迫使血液的黏稠性改變、血液的成分不健康、血管的彈性變差,總總因素皆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的效能降低。我們常從電視媒體上看到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的產品廣告,即使是人體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影響已經是人們經常被灌輸的觀念,更何況是人體其他部位的血液循環不良所產生的影響,有時候不僅是慢性發炎等疾病而已,更可能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甚至是癌症等疾病,產生惡性的循環。是的,如何讓血液循環系統保持暢通,即為一種良好新陳代謝機制的表徵,也能為人們帶來健康。

找到情緒的出口,讓不好的心情代謝掉

不久前從媒體得知,台灣惠普前董事長,也是交通大學校友黃河明學長,疑因憂鬱症病情加重,在自家輕生不治,令人深感惋惜。我們常認為個性開朗、陽光煥發、更是許多人的就業與人生導師,這樣的人不至於會發生憂鬱症,儘管得到憂鬱症有各種可能性,不可諱言的是,每個人都有壓力,心情總有高低起伏,如果無法調適,造成悲傷、沮喪、不安、恐懼、憤怒等情緒累積,好比新陳代謝不良,心理影響生理,引起患者情緒失常、妄想、幻聽、幻影而做出激進的舉動,產生難以彌補的結果。常聽人說「心碎」、「傷心」、「哭斷腸」、「一夜白髮」,雖有點誇飾,但入木三分。每個人的情緒出口有待自己建立,更需要旁人關懷引導,有人透過閱讀理解自己,有人藉由冥想觀自在,有人享受旅行獨處時分,也有人樂於付出、助人為樂。不管用什麼方式,體察自己的存在感,尋求一種心情代謝管道,不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家人、朋友,打造一個健康且長久的關係。

iStock-528299590
iStock-528299590

促進新陳代謝,找回生命的活水

我們的社會要健全發展,需要很多人投入,而且是很多健康的人。無論是教育、企業、醫療服務、文化建設,皆需要健康的人與態度。所有的活動皆仰賴良好的「新陳代謝」機制,好比企業要生存,需要有好的客戶、好的員工、好的管理流程留下來,不好的供應商、付款信用不良的客戶、品質不良的產品,則需要剔除。個人須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要懂得「挑食」且節制,減少過與不及力求中庸,時時關注自己的心情,定期健康檢查,要獨處也要融入人群,人是群居動物必須與人交流,如此必能找回生命的活水。唯有源頭活水持續引進,促進新陳代謝,則健康的身體與幸福的生活,就在前方咫尺。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找到自己才能真正快樂 人生價值不必讓別人決定

人一開心,百病不生!你的快樂指數有多少?

文/顏碩廷 瑞愛生醫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