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癢是因為鼻子過敏!改善鼻子就會改善眼睛

對於過敏的人來說,眼睛鼻子就像是一個氣象台,只要天氣一變化,自己還沒有感覺前,眼睛、鼻子就會先發出抗議。有時候覺得鼻子好像好了一點,但換成眼睛開始不舒服,或是兩個一起發作,讓一整天頭都暈暈的很不舒服。

鼻子過敏也會眼睛癢

雖然對於過敏性鼻炎的人來說,最常出現的還是鼻子的症狀,但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治療,鼻子的症狀會往外擴散出去,而第一步影響的就是眼睛。

眼睛周圍的血管、神經,跟鼻子內的血管、神經其實都有關聯,只要鼻子因為過敏而發炎腫脹,就有可能壓迫到眼睛,讓眼睛覺得腫腫的不舒服;而鼻黏膜腫脹會阻礙血流,讓眼睛周圍的血流不順暢,變成黑眼圈。

再來,鼻子的癢,如果是比較深層、上部的癢,也可能會誤認為是眼睛在癢,其實是鼻子的不舒服引起的眼睛不舒服。而隨著過敏變成慢性,原本鼻子的症狀會變得沒那麼明顯,但症狀會從其他器官一一冒出來;就像是攻佔了一座城池之後,再往下一座城池進攻的概念。

眼睛癢的時候怎麼辦?

雖然眼睛癢的時候,我們直覺會想要顧眼睛,但其實真正第一個的過敏來源是鼻子,所以第一個應該要解決的是「鼻子」的問題,只要改善鼻子的癢、流鼻水、鼻塞等過敏的症狀,眼睛自然不容易受到影響。

而眼睛因為在鼻子周邊,又是非常敏感的器官,需要大量的水分、油脂保持正常的新陳代謝,所以跟鼻子的黏膜一樣是濕潤的,直接接觸過敏原的刺激更大,很容易就跟著一起過敏,讓眼睛癢、紅腫,甚至會一直流淚。

圖片來源:freepik

可以說,其實「過敏」是一個百變怪,從流鼻水開始,一路從鼻塞、打噴嚏,一直到咳嗽、眼睛癢、眼睛腫、皮膚癢、黑眼圈、疲倦想睡、注意力不集中,都是過敏的症狀之一。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有打噴嚏就是沒有過敏,其實身體其他的器官接觸了過敏原之後,一樣會有症狀發作。

改善眼睛不舒服的方式

一、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鼻子

可以使用洗鼻器,如果過敏嚴重,或是鼻竇炎患者有黃膿鼻涕,一天大約洗6次左右;但如果過敏程度沒有太嚴重、鼻涕還算清澈,就用噴霧罐裝生理食鹽水,覺得鼻子乾的時候朝鼻內噴一下、保持濕潤就可。

二、保持室內濕度

因為鼻腔黏膜需要濕潤,才可以順利的擋住外來的過敏原、髒污,如果太乾就沒辦法執行正常的作用,所以室內最好可以維持在60%左右的濕度,在冷氣房或暖氣房內,最好可以放一盆水,避免太乾;也可以在身旁放一塊濕毛巾讓鼻腔保持溼度。

三、熱敷鼻子跟眼睛

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鼻子內消除腫脹,也可以保持濕潤;另外也能讓眼睛消除疲勞、代謝廢物,同時可以軟化皮脂腺裡面的油脂,讓眼睛恢復正常的油脂供應。

四、多喝水

補充水分可以讓鼻涕黏稠度下降,也可以讓眼睛有足夠的水分可以代謝,比較不容易受到過敏原的影響。

不過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遠離過敏原,每週要用55度c熱水,來清洗一次床單、被套、枕頭套等,因為很多過敏原會附著在這些物品上,單純的曝曬是沒有效果的,一定要用水才能洗乾淨。再來,不要吸二手菸、避免吹到冷空氣、接觸空汙,外出需要時帶口罩,室內可使用空氣濾清器改善空氣品質等,都是不錯的作法。

延伸閱讀

用嘴呼吸更容易過敏 美國研究:空汙更容易進入你的肺部

沙塵暴走了就沒事了?雨下下停停 「潮濕」才是最大空汙!

回到家裡就咳嗽!室內有6大污染 空氣清淨機該怎麼選?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