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星飯店豆干絲竟殘留雙氧水!一張表看懂哪幾家出包

大家認為的五星級飯店竟然也傳出「食安問題」,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全台58家國際觀光旅館、五星級旅館進行稽查,結果7家出現過期食品、1家豆乾絲驗出雙氧水、1家麵條有防腐劑,還有不符食安準則等情況。

五星級飯店也出包?

一般人的印象中,國際觀光旅館、五星級飯店一定是有嚴格管理的,不過其實這2種飯店旅館的等級,是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審核來訂出名單;而針對食品管理的部分,食藥署其實是分別在2017、2018年才開始著手進行稽查。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周珮如說,這次過期的食品比較多是「乾貨」,像是油炸花生、紅椒粉、紫菜等,因為存放期限比其他物品更長;另外就是冷藏的食品,像是麵條、酒釀等,「其實過期的時間都不長,有只超過2天的也被我們抓到,我們也馬上把這些物品移到報廢區,潑上墨水、確認不會再給消費者食用。」

「其實大部分的食品都是合格的,只是飯店、旅館的進貨量大,東西很容易就會放到過期、忘記;而且外觀上也不會馬上看出來,如果沒有定期清檢,很可能就會把這些食物跟沒過期的食物混在一起,結果就端上桌。」周珮如說。

雙氧水、防腐劑強力要求0檢出!

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君品大酒店的豆干絲檢出過氧化氫(雙氧水)過量,跟台東日暉國際渡假村的麵條防腐劑超標。

雙氧水常被食品加工業者添加在豆類加工製品中,像是這次的豆干絲,或是豆干、麵腸,甚至是油麵、烏龍麵、魚丸中,作為殺菌、漂白;而雙氧水的沸點高達攝氏152度,所以即使煮沸也無法去除,長期食用會造成人體的傷害。

而防腐劑雖然是合法的添加物,但麵條、米飯等主食是禁止添加的。

周珮如說,「雙氧水就是要求不得殘留、0檢出,只要有陽性反應就是不行,不是少量就沒事;而防腐劑雖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因為麵條、米飯是我們的主食,攝取量大,所以規定也是不能添加。」

至於不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HACC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的3家業者,主要是因為資料沒有繳齊,跟直接的食安比較不相關,但要求業者盡快補齊文件。

「不過端上桌的食品都是合格的,所以是希望這些業者可以透過我們的稽查,更清楚了解法規,可以配置人力去定期清理、檢查自己的庫房、食品櫃,同時也要有專業人士在旁指導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未來給消費者一個更好的環境,我們明年也會針對這些飯店、旅館加強稽查。」周珮如說。

延伸閱讀

「吃鹽」吃對了嗎?正確吃法免傷身! 五款你必知的鹽成份

腳突然痛到不能動!天冷、吃火鍋⋯痛風5大因子中了幾項?

吃得好才不會胖!12種好食材清除體內廢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