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一次只有2秒?胸腔科醫師搖頭:肺功能少了一半

「呼吸這件事是不需要去思考控制的,所以出現問題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肺功能已經下降的狀況。」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建說。

呼吸太短,肺功能不好

因為只要停止呼吸,即使只停止1、2分鐘,就可能會讓身體缺氧、甚至對大腦造成損傷。王鶴建說,所以平常的時候,身體會自動維持良好的呼吸,只要沒有做運動,即使肺功能開始下降,也很難有什麼感覺。等到連日常生活都覺得呼吸不順的時候,肺功能通常都已經少了一半。

一次正常的呼吸過程

快速吸氣——稍緩——短停歇——長吐氣——長停歇,接著下一次的呼吸。

吸氣:呼氣:停歇的時間比大約是 1:1.5:1,一次呼吸大約是4秒鐘的時間。

而肺功能可能會因為很多原因而下降,像是感冒,會突然讓肺功能下降,不過這是暫時性的,只要再進行鍛鍊,還是會慢慢恢復。不過如果一直讓呼吸道發炎,演變成「慢性呼吸道發炎」,會讓呼吸道慢慢變硬、纖維化,最後阻塞,沒辦法正常呼吸,而變成「慢性肺阻塞」(COPD)。

istock 照片檔 ID:902986734
圖片來源:istock

怎麼看自己的呼吸是不是正常的?

王鶴建說,進入到「肺阻塞」之後,胸口的橫隔肌、肋間肌會受到阻礙,不過一開始,身體還是會透過其他的肌肉,像是脖子兩旁的胸鎖乳突肌,或是背後的斜方肌來幫助呼吸,所以頂多只覺得一直咳嗽、有點喘或是有痰,但不會想到自己的呼吸已經出問題。

正常呼吸

  • 胸口隨著呼氣、吸氣起伏,肚子跟胸口會平穩的起伏,不會有莫名的突出或是凹陷。
  • 快走或慢跑的時候,調整呼吸的速率很快。

不正常呼吸

  • 脖子兩旁(靠近下顎處)隨著呼吸起伏。
  • 吐氣的時候,肋骨下方會有明顯凹陷。
  • 一做深呼吸就容易咳嗽或喘。

所以雖然呼吸變淺,還是可以維持日常生活,但王鶴建說,其實身體的氧氣量是不足的,慢慢就會出現各種疾病,這也是為什麼「肺部疾病的死亡率」,一直可以維持在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名。

而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統計,肺阻塞的患者,有40%發現時已經是第二期,22%是第三期,7.7%是第四期;「已經壞死的肺,是沒辦法再恢復的,所以只能盡量維持功能,但如果還不鍛鍊、不努力,它的致死人數僅次於肺癌。」王鶴建說。

圖片來源:freepik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則說,如果已經變成肺阻塞,建議一定要按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至少可以讓呼吸狀態不惡化,否則很容易就變成窒息,或是造成其他感染。

至於控制良好的肺阻塞患者,或是其他健康人,建議平常一定要練習「耐力」,古世基說,「耐力就比如說肌肉的耐力,可以分擔肺部的辛苦,有些人肺部功能還可以,卻還是一直喘吁吁,是因為肌肉太弱、沒辦法輕鬆的使用,所以肺部就要花更多力氣去給氧氣。」

而鍛鍊耐力的方式,古世基說,還是要按照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來調整,但他個人會推薦騎腳踏車,或是做太極的八段錦來鍛鍊,至少6週以上的訓練,會非常有幫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呼吸太淺小心命太短!呼吸胸圍差應該超過3公分

常生病疲憊、手腳冰冷?中醫一招八段錦就改善問題

1分鐘爬不完50階樓梯 是肌肉太少、還是肺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