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肩頸痠痛就靠按摩!3指畫圈打通腋下淋巴

每天滑手機、久坐、久站的生活,讓肩頸硬梆梆、僵硬又痠痛已經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症狀。但肩頸痠痛是非常頑固的疾病,做做伸展之後感覺好了一點,只要繼續工作又很快就回到原點。不過透過疏通腋下的淋巴,其實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肩頸痠痛是因為淋巴不通!

淋巴系統是我們人體的「回收系統」,負責把廢物代謝出去、把養分吸收回來,同時還兼顧了免疫力的維持,可以說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系統。

不過淋巴系統雖然也有全身循環,卻跟身體的血管不一樣,沒有彈性,只能透過運動的肌肉擠壓,才能保持正常的循環運作。所以只要缺乏運動,或是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淋巴就會堵塞,廢物漸漸累積,自然就造成周邊的痠痛了。

而腋下淋巴結是人體最大的淋巴結,也是這套排毒代謝的循環系統匯集的地方,只要一不暢通,不只會感到肩頸痠痛,還會覺得胸口悶悶的、背部緊繃,甚至連整隻手都覺得痠痛,代表循環健康出了很大的問題。

圖片來源:freepik

3指畫圈打通腋下淋巴

雖然淋巴阻塞會造成身體很大的問題,但要讓淋巴恢復暢通,其實並不難。因為淋巴管在表層的皮膚,透過按摩就可以按到,稍微施一點力,就可以讓淋巴循環恢復正常。

不過在按摩的時候,不是「越痠痛越好」,如果按得太大力,或是直接用捏的,反而淋巴的循環會被阻斷得更嚴重,或是造成肌肉拉傷,反而更不利淋巴的循環;所以在按的時候,只要感覺有摸到,有按壓施力的感覺就可以了。

圖片來源:lovepik

一、先做肌肉放鬆

  • 雙肩自然往前畫3個圓,再往後畫3個圓,讓周邊的肌肉先放鬆,使得淋巴比較容易啟動循環。

二、按摩淋巴

  • 雙臂輕輕夾住身體,用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插入左邊腋下的部位,摸到一塊凹陷。
  • 張開左手臂高舉過頭,右手3指輕輕往順時針方向畫圓,持續1分鐘後換邊。

三、收操

  • 張開雙手臂高舉過頭,手臂慢慢往後畫圓,最後放回身體兩側。如果還是感覺緊繃,就再進行一次上述的步驟。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改善駝背、烏龜頸,簡單YTWL運動練出好體態

疲勞、掉髮、壓力大 缺鋅症狀多、一張表看懂怎麼補

日喝8杯水狂瘦5公斤! 營養師推照表喝水排毒代謝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