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肥肉比存款還多!壓力過大的8徵兆:變胖、變老、睡不好

每天為了各種事情忙碌,柴米油鹽醬醋茶,這麼努力,長出卻不是薪水而是肥肉。這時候別再硬撐了,告訴自己稍微停下來吧,因為身體已經在抗議「壓力過大」了!

壓力大的8個徵兆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事情,所以即使我們壓力已經很大,還是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一忙起來,有時候不見得能感受到自己的壓力指數到底有多少。不過沒有正視自己的感覺,這些壓力並不會自己消失,而是表現在其他地方,造成身體上的不舒服。

  1. 常常覺得頭痛
  2. 皺紋變多
  3. 頭髮變少
  4. 越來越胖
  5. 放假時還是想著工作
  6. 睡不好
  7. 容易胃痛
  8. 睡覺時會磨牙

當壓力來的時候,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它會讓我們的心跳變快、血壓升高,可以來對付需要處理的事情。但過多的皮質醇,對身體來說卻是「毒藥」,等於強迫我們不斷不斷的工作,最後細胞都死光了,卻沒有新的細胞出來,身體不但老化,甚至會過勞死。

而且每天的皮質醇分泌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斷增加,所以如果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就讓皮質醇分泌量這麼高,就表示我們把體內改造成「老年人」的樣子。

圖片來源:freepik

皮質醇過高不但會破壞免疫系統、影響我們的神經系統,導致睡不好、容易胃痛、肌肉緊繃造成頭痛、睡覺時磨牙,還會讓大腦萎縮,還會分解肌肉、提高血糖值、讓皮膚變薄、血壓變高,可以說皮質醇是一種「死亡激素」。

如何面對壓力:笑就對了!

而且皮質醇一旦分泌,要降回正常濃度就很困難,即使只是短短20分鐘的壓力,也會壓抑免疫系統長達3天;但這時候,用「笑」,就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回到原本的正常狀況。

笑聲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而腦內啡是「幸福的激素」,即使原本並不想笑,也可以透過「練習笑」來讓自己變得開心,同時讓全身放鬆、緩解身體緊張和壓力;而且,笑聲同時可以減少皮質醇的濃度,在身體放鬆、快樂的狀態下,免疫細胞就有時間可以對抗外來病菌,自然提升了免疫力。

圖片來源:iStock

除了身體的新陳代謝,心理也需要新陳代謝,就讓自己開始練習擺脫壓力、恢復青春吧!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用一個測驗,知道自己是不是「過勞」了

面對人群只想躲 壓力來時不努力或許是一種選擇

明明休息了腦袋卻還是停不下來?泡澡、唱KTV有助快樂賀爾蒙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