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休息了腦袋卻還是停不下來?泡澡、唱KTV有助快樂賀爾蒙分泌

「睡不著」、「睡不好」、「明明休息了腦袋卻還是停不下來」,以上這 3 種情況,是不是常常循環地出現呢?不管是在工作、家庭、課業、人際相處、經濟等方面,壓力往往不自覺的出現,並且更近一步干擾了每一天的生活!

壓力讓自律神經失衡

簡單來說,自律神經是體內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合,這兩者的作用是相反的。舉例來說,當人感到緊張(有壓力時),為了要讓身體可應付來自內、外在壓力及需求,交感神經會讓人產生興奮、心跳變快、呼吸急促、肌肉緊繃等現象,副交感神經則負責會讓人感到放鬆,幫助呼吸趨於和緩、血壓平穩、肌肉放鬆的作用。

所以它們就像是蹺蹺板一樣,一起維持身體恆定運作時會是對稱的!但當任何一方太過活躍時,就會產生失衡的情形,會出現有一方下墜的情形,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自律神經失調」。

最常見的影響就是疲倦、淺眠、失眠等情形,我們都知道身體需要睡眠來休息,但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身體就會出現下列反彈:

身體需要睡眠來休息 / 圖片來源:freepik

1. 情緒易過度反應

睡眠嚴重不足時,腦內控制焦慮、急躁等負面情緒的杏仁核會變得活躍。

2. 無法準確判斷

因為身體疲累過頭,會無法注意周圍環境的變化,導致判斷力降低。

3.注意力不集中

一直不睡會讓腦內的「腺苷」增加,使人感到昏沈。

4. 免疫力降低

每晚睡眠時間少於 6 小時的人,會比睡 7 小時以上的人,出現感冒的機率多了 4 倍。

5. 有 50%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每晚睡眠時間少於 5 小時,造成血管硬化的可能會增加 50%,增加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休息不是指無所事事待在家裡 / 圖片來源:freepik

休息一下是可以的!

休息,並不是指說無所事事地待在家裡,什麼事都不做,這樣反而不會消除壓力,還可能會讓壓力累積。消除壓力的好做法,就是選一件自己可接受,也滿喜歡的事來做,以利腦內的快樂賀爾蒙-血清素被活化,就能消除壓在身上的重擔啦!

以下推薦幾個有助於大腦分泌血清素的活動:

  • 登山

享受芬多精、大自然帶來的森林浴,而且登山也會運動到身體,有助於血清素的分泌。

  • 唱KTV

唱歌會用到「腹式呼吸」,也有助於增加血清素。

  • 大哭一場

大哭時會刺激大腦眼後的下視丘。當下丘腦被刺激,副交感神經會開始分泌眼淚,也因著副交感神經是負責人體的放鬆,故哭出來的時候人其實是會放鬆的。哭也會使「腦內啡」增加,具有類嗎啡的鎮靜效果。

  • 泡澡

浸泡在攝氏 41~43 度的水溫,是消除生理疲勞的最佳溫度,若要緩和緊繃的神經,則為 37~38 度水溫為佳。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每週 1 次「森林浴」有助紓壓還抗病!去森林散步帶來 6 大好處

想要紓壓就讓自己去旅行!不用花大錢就能去的 5 個國家

不只是讓房間變香而已!這 4 種味道還可紓壓、安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