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生病了該怎麼保護?皮膚科醫師廖浩欽:保濕保濕再保濕!

冬季是皮膚乾癬、溼疹的好發季,除了經醫師指示塗抹藥膏,服用口服藥物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保養步驟,就是保濕!但是要怎麼抹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呢?

保濕乳霜要這樣塗!

當皮膚出現乾癢、脫屑、發紅等情形時,不僅是乾癢帶來身體的不適,在外觀上也容易引發旁人的驚嚇及誤會,讓許多患有乾癬、濕疹的人來說,是相當困擾的一件事!

對於治療乾癬非常有經驗的玉衡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他在個人的部落格上就分享,當皮膚生病時,需要「保濕保濕再保濕」!他看診的時候,總是不厭其煩地教導患者,並提醒要達到有效的保濕,就需要使用乳霜。

廖浩欽院長在文中表示,「乳霜及乳液都是油與水的混合物,差別在於比例,乳霜是油多水少,而乳液是水多油少。保濕的能力在於這層油能夠撐住這層水多久,所以要用乳霜」。並且貼出圖片示範了乳霜要怎麼塗,才能達到最大幫助,由下圖可以看見塗抹的厚度,要是以肉眼可見,留有薄薄一層的白色乳霜。

圖片來源:經廖浩欽醫師授權使用,未經核准者不可任意轉載

廖浩欽院長解釋這是因為當皮膚生病時會顯得非常乾燥,所以需要頻繁使用乳霜,建議需 2 小時塗抹一次。而急性期過後,皮膚表面沒有明顯病灶時,一天也要塗抹 4 次來保濕皮膚,以減少日常生活中的皮膚磨損。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受《聯合報》訪問時,也表示最好可以先塗抹保濕乳液後,再擦藥,這是因為乳液可軟化角質,反而幫助皮膚更好的吸收外用藥膏喔!

參考來源:

廖浩欽的杏林隨想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忽冷忽熱讓皮膚變好差!專家:根據四季不同保養品要這樣選

癢到抓不停還破皮流血?秋季濕疹好發可這樣止癢

麵包要少吃? 美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