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特別容易得流感!醫師:放假第一件事先睡覺

放假是最讓人期待的事情,但每次放假,總覺得身體積累的壓力一次爆發出來,馬上就感冒生病了。其實那是因為身體太累的緣故,如果可以先讓身體休息,再出去玩,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

為什麼會有週末病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立涵說,放假容易生病,有2個原因,第1個的確跟鬆懈有關,第2個其實是放假的時候不節制,「你一放假就開始熬夜、大吃大喝、冰珍奶配雞排,當然會讓身體不舒服。」

圖片來源:istock

而放假時鬆懈下來,會將原本壓力的疼痛、疲勞一下子散發出來,林立涵說,在壓力大的時候,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頂住」,讓自己不要生病,這時免疫力會短暫上升、抵抗感染;但同時也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快速產生能量,同時讓免疫力下降。

皮質醇過高會導致身體內分泌的調節混亂,同時降低免疫力,分泌時間持續越長、免疫力降得越多,但睡覺的時候,皮質醇會降的比較快,所以在放假剛開始的時候,先睡一覺可以幫助穩定壓力。

放假時不只會生病,還可能心理不舒服!

一放假就生病、感冒的「週末病」,過去被認為是心理作用,這個概念是由荷蘭堤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Ad Vingerhoets提出的,他在2002年一份研究中,透過自主問卷的方式調查了1900人,是否容易在週末、放假時生病,其中大約60人有這樣的情況。

其實這也跟皮質醇有關,壓力同時也會讓心理狀態不穩定,甚至表現出負面情緒,像是焦慮、自責、自卑、暴躁、憂鬱等;一開始還在工作狀態、準備出遊的腎上腺素會讓人感到興奮,但跟皮質醇發生交叉期之後,就會感到特別的低落。

做自己有喜歡的事紓壓又快樂 / 圖片來源:freepik

所以放假的時候,最好在開頭幾天給自己完全放空、放鬆的狀態,就算是只有3~4天的連假,也可以在第一天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太多的行程,讓自己的身體慢慢把內分泌的混亂調節回來,再享受出門遊玩、自己全然自由的時間,會更有效率的過好自己的假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明明休息了腦袋卻還是停不下來?泡澡、唱KTV有助快樂賀爾蒙分泌

心情很憂鬱嗎?這3類美食讓你越吃越快樂!

人一開心,百病不生!你的快樂指數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