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顏六色的過年糖有陷阱?色素造成孩子們「嚴重過敏」

為了配合過年的喜慶氣氛,五顏六色的糖果是很多人喜歡買來送禮或是分給孩子吃的,但是糖果不但容易影響孩子的腸胃功能跟血糖,還可能誘發過敏,所以即使是年節,這些「太繽紛」的食物還是不要吃比較好。

糖果對身體負擔非常大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江昆壕說,含糖的食物在中醫理論中屬於「寒性」,會傷害陽氣,「如果用現代醫學的話來說,陽是指身體的功能,所以陽虛是身體的功能不足,而食物吃下去對身體的各種功能產生比較不好的影響,就屬於涼性、寒性。」

而且這些精緻的糖分,會讓血糖快速升高,導致正餐吃不下,但身體同時會分泌胰島素來降低「快速升高」的血糖,所以過了正餐時間,大腦就會覺得饑餓,這時如果再拿糖果餅乾來吃,就變成惡性循環,長久下來,這些過多的糖分會累積成脂肪,同時產生胰島素阻抗、形成糖尿病的問題。

圖片來源:pexels

五顏六色的糖果會造成過敏跟過動

除了肥胖跟糖尿病之外,糖果中含有的食用色素,像是食用色素黃色4號、5號、紅色6號、40號,還有苯甲酸鹽製成的防腐劑,都會造成孩子的過敏跟注意力不集中。

根據2007年《刺胳針(Lancet)》上一篇由英國學者馬肯(McCann D)發表的研究,在1533歲孩童及14489歲的研究中,發現喝下含有食用色素跟苯甲酸鹽飲料的孩子們,注意力的表現遠遠不如沒有喝下飲料的孩子。

而過敏是一種身體的免疫系統反應,根據長庚醫院的研究,寶寶剛出生,腸胃的免疫系統還沒有定型,甚至是「可以改變、塑造」的狀態,所以在這時候多吃點我們一般認為容易引發免疫反應、造成過敏的食物,像是雞蛋、海鮮,反而可以讓腸胃「習慣」這種食物,之後再遇到也比較不會有過敏反應。

但研究中提到都是「天然的食物」,如果是化學物質,像是色素、防腐劑、亞硫酸鹽等常加在糖果餅乾、果乾、洋芋片、肉乾、果醬裡的添加物,在身體裡反而會誘導免疫系統高度敏感化,也難怪氣喘、過敏不管怎麼治療都還是很嚴重。

圖片來源:pexels

過年的好獎勵不應該是糖果

在過年期間,也許會有長輩認為「孩子平常都沒吃,吃一點不會怎麼樣」,或是「小孩子不吃,長大就會拚命吃」,但其實身體養成吃這些不健康食物的習慣,反而更容易出現「戒斷」症狀,尤其是一直給予高糖的食物,大腦會有一種上癮的感覺,越吃越想要吃。

所以在過年期間,如果真的想給小孩子獎勵,就自己手作食物、手工餅乾跟果凍,或是買平常比較少吃的有機、天然食物給孩子吃,可以控制糖分、油脂的添加,而且絕對不會有食品添加物,不會把過年當成「不健康」的飲食來源。

延伸閱讀

用嘴呼吸更容易過敏 美國研究:空汙更容易進入你的肺部

小孩子吃海鮮會過敏?長庚研究:吃多樣過敏食物才不會有過敏體質

紅石榴宛如「天然血糖藥」 研究:護血管還改善糖尿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