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國家重點實驗室:我們最快1個月就能產出疫苗!

iStock-1039648204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擴大,截至30號上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罹患武漢肺炎人數來到7736例,170例死亡個案,其中西藏自治區也出現首例肺炎確診病例,中國全境已淪陷。

而武漢肺炎最讓人害怕的,就是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就會是下一個感染者。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李蘭娟則在28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在杭州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已經分離出3株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等於有了疫苗的種子株、再培養就可以變成疫苗。

「疫苗的種子株培養,可以變成疫苗株,而通過疫苗株就可以製備疫苗。不過我們真正拿到疫苗株可能還要一個月,檢查、檢測還要半個月,至少還要一個半月時間。」李蘭娟說。

李蘭娟說,因為製備疫苗會有個流程,先分離病毒株,等於是疫苗的種子株,然後再對種子株進行培養,大約需要1個月的時間才會變成疫苗株;接下來,還要再進行檢查、檢測,再通過國家的鑑定、驗證,至少要花上半個月的時間,所以整體來說,最快1個半月就可以出現疫苗。

不過針對「1個月製造疫苗」的說法,同樣也分離出冠狀病毒病毒株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認為,「這可能產生其他的問題。」因為這麼快的時間產製疫苗,很可能是滅活疫苗,「這種疫苗可能會讓人產生更嚴重的疾病。」

減活疫苗v.s. 滅活疫苗

  • 「減活」疫苗,是仍然存活,但被「拔去致病因子」的病毒。
  • 「滅活」疫苗,是被殺死、打碎的病毒,但仍保留病毒的蛋白。

袁國勇說,滅活疫苗雖然是用被殺死的病毒來做,但特別容易讓人體引起「免疫反應」,而冠狀病毒又是很容易引起過度免疫反應的病毒,病人反而可能因為偵測到過多的病毒,被自己的免疫反應殺死。

「就算退一萬步來說,即使要發展疫苗,要通過動物實驗、人體臨床實驗,也至少需要1年的時間才能做完,不可能再快了。」袁國勇說,所以與其要追求快速,不如安全可能更重要。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7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