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不舒服都來自心理壓力!10條症狀篩檢自己的心理狀況

根據美國藍十字藍盾協會(BCBSA)的研究調查,發現在現在的世代中,「行為健康狀況」對生活的影響,要遠遠大於身體健康,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重度憂鬱症」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心理不健康不只是讓人心情不好而已,甚至還可能會讓人產生身體上的疾病。

2012年,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系教授Richard Layard,跟心理學、社會學與精神醫學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英國的健康照護系統進行一系列調查,發現精神疾病也同時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巨大影響。研究發現,廣義上講,與同年齡的人相比,有精神疾病的人死亡的可能性增加50%,預期壽命相差約15-20歲。

但反過來說,只要顧好心理健康,就可以解決50%「不知名的病痛」,像是莫名的下背痛、頭痛、胸悶、拉肚子、便秘、耳鳴、胃痛、脹氣、心悸,甚至是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這些最常見的症狀或疾病,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壓力、憂鬱,雖然已經有眾多研究證實這一點,但很少人會注意到。

研究團隊也在論文結語時提到,「精神疾病是每個社會的大問題,也是造成世界苦難的主要原因⋯⋯更好地治療心理健康,將直接改善幸福感,如果我們想要一個更幸福的世界,我們需要精神健康方面的全新協議。」

而這些心理的狀況,其實在早期時都有跡可循,如果可以提早發現自己的不對勁,尋求自律神經專家、或是心理諮商師,就能在最一開始時預防這樣的狀況。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doctor-patient_1211559.htm

10條檢視自己心理健康的症狀

1.情緒起伏大:情緒變化多,突然很HIGH,下一秒又突然很低落,而且常常覺得很不耐煩,可能原本可以排隊10分鐘,現在5分鐘就忍耐不住;或是變得很容易發脾氣。

2.個性「突然」改變:本來是個很活潑的人,突然話變少,問他都說「沒事、只是不想講話」;或是原本很內向文靜的人,突然變成人來瘋,很多話、嘰嘰喳喳停不下來。

3.自我價值觀「突然」改變:變得沒自信、悲觀負面;或是過度自信到自我膨脹,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厲害的人。

4.思考改變:開始變得容易鑽牛角尖,會對一件事想很久很久,而且多半是負面思考。

5.人際關係改變:變得過度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可能別人說一句話就覺得是在針對自己,變得多疑、不信任別人。

6.睡眠品質變差:開始睡不著、容易早醒,或是整個晚上頻繁做夢,或是睡很久都睡不飽、變得嗜睡,或是該睡覺的時候一點都不睏、不該睡覺的時候一直打瞌睡。

iStock photo ID:820818020

7.食慾改變:食慾不振、胃口變差,或是明明不餓卻一直想吃東西。

8.生活習慣改變:比如每天都會打10分鐘的電動舒壓,突然克制不了、打了好幾個小時;或是原本一天只喝一杯咖啡,突然變成要喝3杯以上,或是開始頻繁喝酒、抽菸,劑量都比以前高。

9.注意力與記憶力下降:常常恍惚,無法專心做一件事超過10分鐘,別人講過的事馬上就忘了。

10.自律神經失調:全身上下都不舒服,像是頭痛、頭暈、胸悶、心悸、耳鳴、拉肚子或便秘,但持續很久都找不出原因。

參考資料

Mental Illness and Unhappines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2020年最重要的健康排行出爐!「憂鬱症」是最需要注意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