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吃飯順序讓人又瘦又健康!

每日你吃進什麼,吃了多少會影響你的身體,也有國外諺語說過類似的話。或許有人會因此小心翼翼注意每口送進嘴裡的食物,澱粉不吃、蛋白質不吃,到後來好像什麼都沒辦法吃,又因飢腸轆轆一時暴飲暴食而事後懊悔。但有時候,或許只是需要換個進食順序,飯可以照吃,吃得均衡,日子可以照過,不用陷在負面的情緒裡自我厭惡。

送進嘴裡的食物帶給我們一天所需的熱量,影響我們身體的正常運作,也同時掌握著我們的血糖高低與身材胖瘦。吃飯可以單純吃心情愉快、隨心所欲,也可以對應人體的生理運作,安排食物的順序使吃飯變成更健康、更有規律的事情。

1. 先吃蔬菜

蔬菜類包含一般的菜葉類與蕈類、海帶海藻類。先吃蔬菜可以幫助抑制血糖急遽上升,也因為蔬菜體積大、纖維豐富能增加飽足感,先獲得一些飽足感避免之後不小心吃進太多食物而體重上升。

2. 再吃蛋白質

蛋白質包含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海鮮與乳製品。無論先吃菜還是蛋白質其實都比較不會影響血糖的恆定。

3. 接著吃澱粉類

澱粉類包含米飯、麵食、地瓜番薯等主食類的食物。而白飯、白麵條、白麵包等精緻澱粉類,若一開始空腹就吃會使血糖快速飆高,多餘的血糖還容易轉化成脂肪堆積,使人發胖。而血糖的急遽升降也不利於健康,容易導致血壓力提升,會因此加速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要講求血糖恆定穩定,減少血糖波動,就該先吃蔬菜與蛋白質,再來才是吃米飯。

4. 最後吃水果

水果裡的糖大多屬於單醣類,被身體吸收的速度快。若飯前吃水果,會使果糖很快被吸收,造成血糖快速增加。而且水果糖份高,餐前吃會有礙減肥。

圖/文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想斷食減肥卻老是覺得餓?改變吃飯順序就能瘦!

4種沙拉熱量比飯高!一招讓你吃高熱量醬料也不胖

預防糖尿病,日本專家推薦降血糖5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