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累,皰疹都知道!出現這 4 種症狀代表免疫力變差了

嘴角出現小水泡,癢癢又痛痛,而且總是在人很累、很忙、睡不飽的時候出現,特別讓人煩躁。但其實這個小水泡反而是身體告訴你要照顧健康的「警訊」,因為它代表的意義是「免疫力下降」了!

皰疹從哪裡來?其實它可能已經跟隨你一生了!

皰疹病毒是非常常見的病毒,幾乎所有人身上都有這種病毒,而這種病毒會透過接觸傳染,感染之後就潛伏在身體中,等待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再跑出來「作怪」。

皰疹病毒是五十幾種病毒的總稱,常見的有3種,包括「單純皰疹病毒」,會引起水痘、帶狀皰疹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以及可能引起傳染性單核球增生症,甚至是鼻咽癌的「EB病毒」。

而會引起嘴角旁邊小水泡的病毒,就是「單純皰疹病毒」的第一型(HSV 1),大部分的人在嬰兒期或幼兒期就已經感染第一型單純皰疹,通常是藉由碗盤、毛巾、親吻傳染;大部分人在感染之後不會有明顯症狀,小部分人會在嘴角、嘴唇、鼻子、下巴或是臉頰上產生一粒粒的小水泡,感覺刺癢、刺痛,但通常1~2週之後就會自己消失。

皰疹的症狀

  1. 嘴角、嘴唇、鼻子、下巴,或是臉頰的皮膚,突然變得很敏感、有點癢。
  2. 上述的部位出現水泡,可能是一顆或是好多顆聚集在一起,感覺刺癢、刺痛,有灼熱感。
  3. 皮膚莫名破皮、潰瘍。
  4. 眼睛突然莫名疼痛、對光敏感及眼睛分泌物多。

皰疹出現,代表你的免疫力正在下降!

不過雖然皰疹病毒會在身體裡面潛伏,平常卻也還是可以跟自己「相安無事」,但在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就會趁機跑出來,造成其他地方的感染。

而皰疹病毒在第一次感染之後,就會潛伏在神經細胞內,等待免疫細胞衰弱的一天,再沿著神經跑出來感染,所以一旦發作,也有可能會引起神經疼痛的症狀。所以一旦看到皰疹出來,就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現在是「休眠」的狀態,即使沒有特別的症狀,也要注意身體的小警訊。

圖說/身體很累的時候,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

誘發皰疹的因子

  1. 壓力過大
  2. 即將感冒、已經感冒
  3. 睡眠不足
  4. 身體虛弱
  5. 女性月經期間
  6. 季節轉換
  7. 過敏發作
  8. 身體缺水
  9. 營養不良
  10. 癌症早期徵兆

不過雖然皰疹代表免疫力不足,但正常來說,只要皰疹發作的時候,多休息、三餐正常吃,1~2週之內就可以恢復;但在這期間要注意,因為皰疹是會傳染的,所以千萬不要共用毛巾,或是對病灶位置有親密接觸,例如接吻。

而如果1~2週內都沒有恢復,可能代表有其他的疾病,就需要去看皮膚科醫生,先排除其他的皮膚疾病,如果還是都沒有好,建議可以去看免疫風濕科,或是去做更詳細的全身檢查。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衛教資料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免疫力下降,當心你身體裡少了這8種重要物質

體溫升 1 度免疫力翻 5 倍! 5 種方法讓你「暖身」

3 項研究指出「皰疹」會導致失智!預防就靠這 2 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