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超過30的人會「肝包油」!營養師:多吃5種食物可排除體內多餘油脂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 2018 年在新北市執行大規模腹部超音波篩檢,發現竟有高達 55%的民眾有「肝包油」的情形,最大原因是隨著飲食西化,讓罹患的人也越來越多。

什麼是「肝包油」?

「肝包油」是台語形容脂肪肝的說法,白話的表示肝臟囤積了太多脂肪。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醫師指出,脂肪肝的成因很簡單,當人吃進過多的熱量,它們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並貯存在脂肪細胞中,同時也會往內臟器官堆積。

而肝臟有脂肪代謝的功能,但當過量的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細胞內,就會形成嚴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

所以「肥胖」是造成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尤其是因為大家的飲食習慣,都吃得好又多,導致體重過重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約有 30 ~ 50% 的肥胖者合併有脂肪肝的情形。

肥胖的定義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落在25~30的區間,這區間約有一半的人可能罹患脂肪肝;若是超過30,罹患脂肪肝的機率就高達 85% 。

BMI超過30,罹患脂肪肝機率達 85%(示意圖)

其實瘦的人也會有「脂肪肝」

除了肥胖外會造成脂肪肝外,其餘像是不良飲食型態、愛吃精緻碳水化合物、愛喝含糖飲料、常喝酒等人,其實也都會有脂肪肝。因為肝臟是人體內的第 2 大器官,這裡處理了脂肪、能量及醣類的代謝,但是當吃進的東西讓肝臟無法負荷時,就會讓肝臟儲存不應該儲存的物質。

體重正常卻有脂肪肝的人,如果沒有去改善的話,未來有可能向肥胖發展,而且會讓肝臟出現發炎和受損,增加了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營養師建議 5 食物可改善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程涵宇營養師,在個人網頁上也分享到,透過下列 5 種食物,可幫助脂肪肝的改善:

脂肪肝可透過飲食習慣改善(示意圖)

1. 紫洋蔥
建議挑選紫洋蔥為佳,因為顏色越深就代表硫化物含量越多,硫化合物有助降低血脂,並增加好的膽固醇 HDL,能促進脂肪的代謝。但因硫化物容易遇熱會被破壞,所以生吃最好。

2. 韭菜、大蒜
大蒜、韭菜中的蒜素被證實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讓殺病菌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的作用變大,不僅可作為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也能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積,還能活化肝臟的解毒酵素。

3. 聖女番茄
聖女番茄富含維生素C,每天吃 20 顆就可補足一天所需。只要體內有充足的維生素C,有助在運動時,增加燃燒的脂肪量。

4. 香菜
香菜裡有葉酸,有助於新細胞的生成和修復,而且體內有足夠的葉酸,還能降低罹癌風險。

5. 檸檬
根據日本「三重大學」的研究,發現檸檬中可能含有一種能夠「預防脂肪肝」的成分,可以停止肝臟內的脂肪堆積。

參考來源: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李宜霖腸胃肝膽科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多了這種食物這裡就會胖,人體的發胖地圖

脂肪肝下一步就是肝癌!醫師教逆轉脂肪肝就靠3件事

吃水果也會脂肪肝!減重名醫宋晏仁:水果是被製造出來的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