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下一步就是肝癌!醫師教逆轉脂肪肝就靠3件事

肝癌是台灣的第二大癌症,每年大約有7700人左右死於肝癌,而大約有8成左右的肝癌原因是來自B型肝炎跟C型肝炎,但隨著1986年開始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B型肝炎的人數已經越來越少,衛福部也宣布要在2025年全面消滅C肝,剩下最大宗的肝癌來源,就是大家容易忽略的「脂肪肝」。

除了B肝、C肝之外,過去都會認為肝癌的另一個來源是酗酒,但其實更大的原因是來自在肝臟堆積的一層脂肪;而這層脂肪讓你不痛不癢,等到發現肝癌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晚期了。

「更可怕的是,如果是B肝或C肝,在變成肝癌前還會有『肝硬化』的階段,但脂肪肝不會有,根據研究統計,因為脂肪肝導致肝癌的患者,有35%是完全沒有任何肝硬化的,但B肝只有8%、C肝只有9%。」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肝癌項目醫學總監Amit Singal醫師說。

iStock-478268112

脂肪肝漸漸成為肝癌的無聲殺手

肝臟有脂肪堆積會導致慢性發炎,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一直處在發炎狀態的細胞會纖維化,接著可能導致肝硬化,或是在沒有肝硬化的狀態下,因為細胞不正常增生,而演變成肝癌。

Singal說,如果是晚期肝癌,生存的中位數大約只有1~2年,但如果是早期肝癌,大部分人都可以通過5年這最容易復發的期限。「所以我認為有脂肪肝的人,應該要定期接受肝癌的篩檢,像是6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或是甲型胎兒蛋白的檢查。」

甲型胎兒蛋白

正常來說,只有還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時期才會分泌,或是睪丸、卵巢會有小部分的分泌,所以數值異常飆高,表示器官中有腫瘤在生長,可以當成癌症的一個前兆。如果數值超過200ng/ml,得到肝癌的機率有99%,在數值破千、破萬的時候,事實上情況已經非常緊急,腫瘤通常都超過2公分。

3招逆轉脂肪肝

  1. 戒糖

雖然脂肪肝的名稱中有「脂肪」2個字,但其實脂肪肝不是油、或脂肪吃太多才會有,愛喝酒、愛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減肥不當的人,也會使得身體營養不良、不均衡,讓脂肪在肝臟堆積。

照片檔 ID:949220352

而糖分都會造成三酸甘油脂,而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囤積在內臟,尤其是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位置,形成脂肪肝;而以過度節食來減肥的人,身體首先會犧牲肌肉來維持一天的能量所需,再來,原本身體儲存的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如果沒有肌肉,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造成脂肪肝。

  1. 補充足夠的「好膽固醇

好膽固醇也就是所謂的高密度膽固醇,可以幫助身體運送脂肪到需要的器官、組織,避免讓脂肪在肝臟內堆積。而要讓身體製造好膽固醇,就需要補充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纖維質,像是深海魚類、橄欖油、芝麻油,以及足夠的蔬菜水果。

  1. 每天快走30分鐘

快走這類的有氧運動,可訓練到身體,刺激身體消耗儲存的脂肪,同時也讓脂肪有效利用,避免堆積在內臟;但因為身體一開始使用的會是皮下脂肪,要能消耗到內臟脂肪,必須要有足夠的刺激、持續一段時間,所以快走的速度一定要足夠。

建議的快走速度,是每分鐘90~120步,換算下來大約是每小時5~6.5公里左右的步伐。

參考資料

Cancer Health: Should People With Fatty Liver Disease Be Monitored for Liver Cancer?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

肝區疼痛是肝病嗎?還有這3種可能!

身體發出5個訊號,告訴你肝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