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搭乘雙鐵、捷運、電梯該如何避免感染?日本節目實測:這個位置最安全

國內疫情短短四天內,本土確診個案數從數十人,一口氣增加到 180 人確診。另外也有確診者,曾搭乘台鐵普悠瑪回到台南,台鐵也已經執行消毒作業,交通部現在已啟動雙北台鐵區間車及捷運的人流管制(配合彈性上班、異地或遠距辦公),同時取消高鐵與臺鐵城際列車全車對號座的站票,持電子票證者不可搭乘莒光號、自強號列車等措施。

但是必須要外出又該如何防護?

隨著疫情升溫,交通部目前已經嚴格執行進站需配戴口罩、車上禁止飲食、取消站票,並啟動人流管制,也呼籲避免不必要的跨縣市移動,以防堵疫情的擴散。雖然大家已經盡量減少外出,但是每天還是需要外出工作、上課等,免不了要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如捷運、火車、高鐵等,請記得在搭乘大眾運輸時,可遵守以下 4 大守則來保護自己:

  • 請務必戴上口罩
  • 儘量背對他人,並不要講話,想咳嗽請拿消毒紙巾擋住口鼻
  • 人與人保持 2 公尺距離
  • 減少直接碰觸把手、座椅的機會

日本節目實測車廂內病毒是如何擴散

去年(2020 年)日本富士電視台《Live News it!》就邀請了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副教授山川勝史來分析在地鐵車廂病毒散播問題。山川副教授表示,「病毒的傳播會受空調的影響」,也就是說車廂中的病毒會透過中央空調來散播。

圖片來源:截自 FNN 官網

在節目中也仔細分析了在車廂中,什麼位置是危險及安全的地方。山川教授表示「若空氣中有病毒的存在,它會隨天花板上的空調方向漂浮及擴散。」

圖片來源:截自 FNN 官網

表示「站在車門附近」的位置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當乘客擁擠地站在車門附近時,空調會難以自由流動,病毒會集中在人群上方。

圖片來源:截自 FNN 官網

又因冠狀病毒體積較大,通常會向下沉並落在乘客頭部附近,此時若有去觸摸眼、口、鼻的話,就可能被感染。相對的,坐在座位上的乘客反而是較安全的地方。

圖片來源:截自 FNN 官網

搭電梯站最裡面較安全

常見的密閉空間還有電梯,山川教授表示因為電梯裡的空間很平均,在理論上每位搭乘者的感染風險並沒有太大差異。

圖片來源:截自 FNN 官網

不過有一個地方要注意,那就是要去較高樓層,或是逗留時間較長的人,站在最裡面的位置會比較安全,因為當有人咳嗽或打噴嚏時,飛沫會往前噴出,站在較後方的位置相對可以減少感染機率。

資料來源:

FNN – 【新型コロナ感染対策】満員電車なら?エレベーターなら?どこに乗る? “感染リスクの低い場所”を徹底検証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

防疫生活對策 / 辦公室也是密閉空間需防疫!美國疾病管制局教4種環境怎麼防疫

防疫生活對策 / 病菌傳播的速度有多快?日本電視節目實測:傳給家人只要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