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證實:對抗肌肉老化 就靠運動啦!

active-adult-athlete-703012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老人事故傷害的第2大死因是「跌倒」!原因是:人約過70歲後,每10年肌肉會退化15%。老化對人體的影響甚鉅,尤其是對肌肉細胞的損害非常嚴重,因為肌肉細胞的特性不容易再生,而且人體的細胞能量工廠–粒腺體,會因老化數量變弱且減少,連帶影響肌肉細胞的功能。

但近期國際科學權威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的研究指出,在不同年齡層進行不同類型的鍛鍊,發現某種鍛鍊方式可以減緩老化對粒線體的影響,進而降低所產生的肌肉損害。

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研究人員建立了一套實驗;招募了,兩組分別為30歲(含)以下或64歲以上、身體健康但習慣久坐不動的男性和女性共72名,他們都屬於健康但久坐不動的組群。在檢測受試者的血糖指數和基因活性及肌肉細胞中基因活性和線粒體健康的數據後,會被隨機分配到一個特定的鍛鍊方案。

A.每星期進行幾次劇烈的重量訓練。
B.每週在固定的健身腳踏車上,做短暫的踩腳踏車訓練;訓練方式為用力踩腳踏車四分鐘,休息三分鐘,然後再重複三次。
C.每週以中等速度騎自行車30分鐘。
D.不運動的控制組。

受試者經過3個月的鍛鍊後,幾乎所有人的血糖調節能力和健康狀況都得到或多或少的改善。而其中,只作重量訓練者,在肌肉量和力量有顯著增加;短暫的踩腳踏車訓練則大幅提升了該組受試者的耐力。

在分析檢驗不同受試者的細胞中;年輕族群:若接受訓練方案B,有274個基因出現了活化現象,接受訓練方案C,有170個基因出現了活化現象,接受訓練方案A,有74個基因出現了活化現象;而長輩族群:接受訓練方案B,有400個基因出現了活化現象;接受訓練方案C,有33個基因出現了活化現象;接受訓練方案A的,有19個基因出現了活化現象。

實驗的數據證實,鍛鍊會影響基因活性,特別是接受訓練方案B組別的細胞,健康粒線體的數量大幅增加,進一步提升了產生肌肉細胞能量的效能,這種影響在長輩族群中特別明顯。

研究的主要作者Sreekumaran Nair博士對實驗的成果表示:看來運動可以糾正肌肉衰老的現象,而且年長組群的肌肉細胞受運動的影響效應比年輕族群更加強烈,這意味著運動這檔事對人類而言,永遠不嫌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