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洗手何必搞得這麼麻煩?實測洗手7字訣+洗20秒才能讓手乾淨!

這波本土疫情的爆發,因為截至今日(18日)為止,已連續 4 天都超過百例的確診,為了保護好自已和家人不被感染,以積極的搜尋及執行防疫措施。中央疫情流行中心今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處於全民抗疫時期,請大家做好防疫新生活,戴口罩、勤洗手、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都不可少。

為什麼要不斷強調勤洗手呢?這 2 天就有一段實測影片瘋傳在 Line 群組中,這段影片是由《NHK》與專家所展開的實驗,模擬病毒是如何在自助餐廳中傳播的。

該實驗找來 10 位自願者,分坐在四張桌子,由其中一位受試者扮演確診者,在他手上塗抹螢光塗料代表病毒,接著就讓受試者們自由移動。 經過 30 分鐘後,現場切換成紫外線燈光,結果發現螢光染劑已散佈在各處,10 名受試者的手上都沾有螢光染劑,其中 3 個人的臉都沾到染料。另外,空間內的餐巾紙、鍋蓋、電燈開關、門把也都有痕跡,也都成為了病毒間接傳播的媒介。

透過以上實測影片就可得知,為什麼要不斷的宣導「勤洗手」!因為洗手這個動作被證實能夠有效去除手上所沾染病菌,可避免病菌隨著手的觸碰被感染到,或是成為散播病菌的幫手。

1隻手就有150種細菌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曾做過一項研究,用偵查細菌 DNA 的方式,發現了每人手上的細菌種類大約有 150 種,此研究共有 51 名大學生參與,研究人員從他們的手上發現了近 5000 千種不同的細菌,而且左右手所沾染到的細菌還不一樣,這是因為跟慣用手的使用有關。

另有研究也表示,平均每個人的雙手都攜帶 1000 萬個細菌,甚至比電梯扶手、公園長椅還要髒。

由以上數據來看,「洗手」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沒有人想要帶著細菌移動,成為散播者。但通常我們用清水洗手僅能除去肉眼可見的髒污,卻清不掉細菌和病毒喔!

把手洗乾淨才不會衍伸多麻煩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和各專業醫師都不斷在粉絲專頁上呼籲大家要勤洗手,為的就是要阻斷病菌的散播,保護大家不受感染。而洗手並不是用清水沖一沖就好,必須遵守下列 2 個關鍵動作,才可以把手上把病菌給洗掉:

1. 至少洗超過 20 秒

婦產科名醫鄭丞傑教授曾在臉書上分享一則影片,講明了為什麼用肥皂洗手至少 20 秒才有效!

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

影片中他們也是使用了特殊乳液(在紫光燈照射下會呈現螢光)作為細菌。第一次先使用清水洗手,然後又在紫光燈照射下,會發現雙手仍有螢光色。

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

然後又測試了用肥皂洗了 5 秒跟 10 秒手的差別,還是發現雙手的螢光顏料仍未被洗掉!

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

最後一次是試驗用肥皂洗手 20 秒,才將手上的螢光顏料給洗掉!

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

2. 洗手 7 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醫師也在臉書上分享過,關於洗手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為何如此重要的影片。在影片中可看見戴著白色乳膠手套的一雙手,然後使用黑色顏料擠在手掌處。

圖片來源:截至網路影片

接著開始示範「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步驟,透過黑色顏料可發現,肥皂會洗到的地方,要經過這 7 個步驟才會看見手套全面沾染黑色顏料。

圖片來源:截至網路影片

張志華醫師表示,不要小看洗手這個簡單動作,裡頭可以藏有很大的學問,建議整個過程需要搓洗 40~ 60 秒,才能算是有效的洗手喔!

參考來源: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 New CU-Boulder Hand Bacteria Study Holds Promise for Forensics Identification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

7種酒精殺不死的病毒!小兒科醫師提醒:酒精不是萬能,洗手才是王道

防疫生活對策/出門戴手套可阻隔新冠病毒?戴手套必須要注意的4件事,這個時機點戴最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