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比高血壓更危險!研究發現:34歲以下中風機率高8倍

高血壓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8名,也是心肌梗塞、中風的高危險因子,但其實睡眠不足帶來的危害跟高血壓同樣危險。雖然睡不好不會直接讓人「爆肝」,卻會讓心血管塞住,研究甚至顯示,如果長期睡眠不足,34歲以下中風機率高8倍。

睡眠不足/失眠,不只是睡不著!很早醒也是失眠的一種

我們一想到失眠的時候,腦中可能會直覺出現一個畫面,一個人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睡不著,2眼眼窩黑得像貓熊一樣。不過失眠可不是只有指整個晚上睡不著,很難睡著、很早醒,其實也是失眠的一種。

失眠的定義

  1. 躺在床上超過30分鐘才睡著
  2. 睡夢中醒來超過2次,每次超過30分鐘
  3. 比預定時間早2個小時以上就醒過來,而且沒有睡滿6小時以上、同時再也睡不著

每週有3天以上上述任一症狀,而且持續超過1個月,就稱為慢性失眠

美國心臟學會的衛教資料,其實一直都有警告「失眠會導致心臟病、中風的風險增加」,而且失眠也正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狀。

失眠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同時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

比如對於有冠狀動脈阻塞、或是高血壓的人,因為全身的血液循環不良,會讓身體的氧氣供應失調,睡眠中樞無法正常運作,導致明明很累、但是又睡不著,就變成「失眠」的症狀。

圖片來源:istock

而反過來說,即使原本沒有心血管疾病,如果睡眠品質太差,睡眠很淺,在睡覺時呼吸就會變慢,容易累積二氧化碳,造成血管擴張、擠壓到神經,又可能會變成高血壓,引起起床的時候頭痛

同時,睡不飽會讓體內的興奮物質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或是腎上腺素(non-epinephrine)濃度偏高,這2種內分泌激素也會升高血壓,所以如果常常睡不飽、睡不好,有失眠的狀況,就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睡眠不足的人,34歲以下中風機率高8倍!

而在台灣,2014年嘉南藥理大學跟奇美醫院合作的研究中,分析了台灣健保資料庫中的資料,選出2萬1000名失眠的人、6萬4000名沒有失眠的人,追蹤4年之後發現失眠的人中,有583人中風,比率是2.7%,而沒有失眠的人,只有962人中風,比率是1.5%,等於失眠的人,比沒有失眠的人,多出1.8倍的中風風險。

再進一步分析年齡,18~34歲的人如果慢性失眠,中風的風險比34歲以上的人高出8倍,打破我們過去對於「年紀大才會中風」的印象。

而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流行病學的教授Susanna Larsson用大數據分析了160萬人的基因,發現帶有失眠基因SNP的人,比沒有帶這類基因的人,多出7%中風的風險、12%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16%心臟衰竭的風險。

但Susanna Larsson也強調,帶有基因不代表一定會得病,失眠的問題還是可以靠日常生活的好習慣改善的,可以讓基因帶來的問題不要發生。

參考資料

Insomnia Subtypes and the Subsequent Risks of Stroke

Study links insomnia genes to heart disease, stroke risk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你每晚到底有多少時間是在深度睡眠,睡個好覺就靠它

失眠、淺眠怎麼辦?睡前 6 招伸展好入眠

每晚打呼增加5倍心肌梗塞風險 你有這4種高風險症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