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午睡效果相當半顆血壓藥!研究:每睡60分鐘,減少10%心肌梗塞風險

「午睡」不只是恢復下午的精神,甚至還有研究發現,睡得對、睡得好,還可以幫我們降血壓!來自希臘Asklepieion綜合醫院的一篇研究,發現午睡每睡60分鐘,就可以讓血壓的收縮壓降低3mmHg,而只要降低2mmHg,就可以減少10%心肌梗塞風險。

2019年,美國心臟病學會第68屆年度科學會議上,由希臘Asklepieion綜合醫院的心臟病專家Manolis Kallistratos發表的研究表示,午睡帶來的好處,就跟「不要吃太鹹」,或是「不要喝酒」一樣有效,「降低鹽分和酒精的攝取量,可使血壓降低3-5mmHg,而午睡也是。」

適當午睡,效果相當半顆血壓藥!

而研究團隊表示,其實一般低劑量的降血壓藥,降血壓的效果大概是5~7mmHg,所以只要透過適當的午睡,其實效果就跟半顆血壓藥相似。Kallistratos說,「這些發現很重要,因為血壓降低2mmHg,可以減少10%的心血管事件,像是心臟病發作,而且午睡相對容易,也不花錢。」

這份研究針對212名平均血壓為129.9mmHg的人,進行分組對照研究。他們平均年齡是62歲,女性超過一半,有1/4的人有抽菸習慣,或是患有第二型糖尿病。而血壓的正常值是120mmHg(收縮壓),超過140mmHg以上就算是高血壓

圖說:照片檔 ID:988802790

研究團隊將受試者分為2組,一組是「午睡組」,平均午睡時間是49分鐘,在連續24監測血壓、脈搏、生活方式後,發現午睡的人與未休息的人相比,平均24小時收縮壓減少5.3mmHg(127.6mmHg對比132.9mmHg);而舒張壓也降低了76.2mmHg對比79.5mm Hg),每60分鐘的午間睡眠,平均24小時的收縮壓降低3 mmHg。

而儘管兩組都接受了相同數量的降血壓藥物,血壓也控制在高血壓的範圍之下,但有午睡的人,血壓還是顯著下降。Kallistratos說,「我們不想鼓勵在白天連續睡覺好幾個小時,但另一方面,考慮到潛在的健康益處,如果他們可以小睡一下,也不應感到內疚。」

研究人員說,因為這些受試者的夜間血壓下降率相似(在夜間睡眠時,會自然下降),但如果白天睡覺也能降低血壓,就表示睡眠跟血壓有更大的關係,甚至能成為未來降血壓的一個發展方向。「除了大家常說有益於心臟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外,午睡也可能在這些人群的健康狀況中起作用。」

參考資料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A nap a day keeps high blood pressure at ba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就是120/80mmHg

日夜溫差大血壓易飆升!6種食物助降血壓

測出來的舒張壓只有60⋯血壓這麼低,健康是OK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