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44歲!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腦出血過世

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驚傳腦出血過世,享年44歲。

根據《聯合報》報導玉山金13日低調表示,陳昇瑋在假日運動回家途中發生腦出血,緊急送醫搶救後不幸辭世,全體同仁同感哀慟,公司痛失英才,社會痛失棟樑,經營團隊已向家屬致哀,將全力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陳昇瑋是台灣AI(人工智慧)的頂尖推手跟專家,他擔任執行長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也在13日發出聲明,表示哀悼。

這突來的惡耗,家屬慟失至親、社會痛失棟樑,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也失去了充滿理想與熱情的執行長,全校同感哀痛。

陳昇瑋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是台灣知名的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頂尖專家,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曾任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研究員,創立資料洞察實驗室,發表超過 130 篇學術論文。

由於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深厚資訊技術能力及豐富產學合作經驗,陳昇瑋曾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傑出人才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及 IEEE ComSoc MMTC Best Journal Paper Award 等眾多獎項。

懷抱貢獻社會的使命感,再加上從不自我設限的視野與格局,他在 2014 年創辦「台灣資料科學年會」,成為台灣在資料科學及大數據領域的指標活動。2016 年成立「台灣資料科學協會」,並藉此結合學術界能量, 2017 年開始推動產業人工智慧化。在中央研究院及台灣六家重要企業的支持下, 2018 年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擔任執行長,二年內為台灣培育超過 6,000 位人工智慧人才,全力達成產業 AI 化及轉型升級的使命。

而更令大家痛心的是,陳昇瑋才44歲、又保有運動習慣,怎麼會突然腦出血?事實上,近幾年有不少年輕人都在很年輕時中風、或是心血管疾病,鈞賀診所院長鄭鈞云醫師在日前受訪的時候,也提到,這一群「三高指數看似正常」的年輕人,其實很可能是因本身就有「凝血功能不正常」的狀況。

鄭鈞云說,有些人本身很可能就有「血液容易凝結」的狀況,而這些人就不適合做激烈運動,如果做了激烈運動,反而很可能因為血液濃稠而導致血栓,容易在運動時發生意外。最好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再來訂定運動規劃,會比較安全跟恰當。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能知道血管阻塞了沒

中風、心肌梗塞年輕化!醫師:這個檢查讓你從根本預防「無聲殺手」

中風不是吃健康就能避免!肌力運動幫助血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