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不再只靠止痛藥!研究:「瑜珈」助緩解頭痛次數少了48%

瑜珈

「偏頭痛」痛起來真的讓人很難受,過往不少人只能仰賴藥物,但根據《美國神經病學醫學雜誌》去年(2020年)5 月所刊登的研究發現,瑜伽可以幫助偏頭痛患者獲得一些緩解,可能減少頭痛的發生頻率,或是頭痛的時間不再那麼長,讓患者不再感到那麼痛苦。

偏頭痛患者女性多於男性

偏頭痛是常見的神經血管性頭痛,女性發生率高出於男性,大多數的人都會吃藥物控制頭痛,但如今好消息是,「練習像瑜伽這樣簡單的動作,可能比單獨使用藥物更有用。」印度新德里醫學科學研究所的博士巴蒂亞(Rohit Bhatia)指出。

巴蒂亞博士同時也是此篇研究的作者,他說:「偏頭痛是最常見的頭痛疾病之一,但大約只有一半的人因服用藥物後而獲得真正的緩解,因為有 10% 的人使用藥物後會出現副作用,而停止使用。」

此研究刊登在《美國神經病學醫學雜誌》/圖片翻攝:美國神經病學醫學雜誌官網

該研究共有 114 名年紀介在 18 至 50 歲的「發作性偏頭痛」患者,參與者平均每月頭痛 4 到 14 次,將這 114 人隨機分為兩組:純藥物治療或瑜珈加藥物治療。參與者必續記錄每次頭痛持續了多久,頭痛的嚴重程度和服用的藥物。

是瑜伽組的參與者,必須們接受了每週三次的一個小時的瑜伽練習,包括呼吸、放鬆運動。兩組均接受了有關生活方式改變的適當藥物和諮詢,例如獲得充足的睡眠,進餐和運動。

圖片來源:freepi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瑜珈組治療頭痛減少了48%

三個月後研究結果出爐,研究內容發現,純藥物治療組和瑜伽治療組的人都有改善,只是瑜伽治療組改善情況更多,包括發生頻率、疼痛強度、藥物使用等等。

瑜伽組開始時平均每月有 9.1 次頭痛,而結束的研究報告每月只有 4.7 次的頭痛,減少了 48%。藥物治療組報告在研究開始時每月平均頭痛 7.7 次,在三個月末時平均為 6.8 次,減少了 12%。此外,瑜伽組的服用藥量下降了 47%,但只靠藥物治療的平均藥丸數量只減少了約 12%。

瑜珈呼吸達到身心放鬆

巴蒂亞說:「結果表明瑜伽不僅可以減輕偏頭痛的痛苦,而且還可以減少偏頭痛的治療費用。」只是他也指出:「因為這項研究僅持續了三個月,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做了瑜伽改善的益處,是否會持續更長的時間。」

瑜珈老師 Grace 分析:「因為透過瑜珈練習會讓人比較心無旁騖,在專注在練習當下,藉由呼吸和每個動作讓身心靈不緊繃,達到放鬆。」因此有助於改善偏頭痛的問題,其實瑜珈不僅增強身體力量和肌體彈性,也調節全身系統、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內分泌平衡,達到釋放身心。

參考資料

Effect of yoga as add-on therapy in migraine (CONTAIN)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台150萬人偏頭痛,3症狀就確診!飲食「4多4少」偏頭痛掰掰

偏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了解偏頭痛原因、症狀、治療、保養舒緩,用 6 種症狀自我檢測

中醫師教按「耳穴保健操」顧身!改善頭痛、經痛、腸胃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