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按「耳穴保健操」顧身!改善頭痛、經痛、腸胃脹氣

人體有上百個穴道,其中耳朵中就高達兩百個,中醫上常利用貼壓給予耳廓上相對應穴位,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其實民眾自己也可以長按,中醫師郭大維指出:「除了身體部位外,富透過適當的耳穴按摩,也可以幫助身體改善不適症狀。」

郭大維醫師說明:「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運用你的雙手,在按摩的同時大家也可以摸看看耳朵有沒有哪邊出現異常疼痛或腫塊,當作一個基本的檢查方式。」醫師也列出平常民眾較常見的三大症狀,可以透過「耳穴保健操」來改善。

按壓耳穴保健操/圖片來源:郭大維醫師提供

一、改善頭痛:耳神門、皮質下

平常容易頭痛的朋友們,建議可以按壓 「耳神門」,能鎮靜安神,另外按壓 「皮質下」,也可以調節神經平衡,幫助緩解疼痛。

二、改善腸胃不適:三焦、小腸

消化不良、容易脹氣的人,可以加強「小腸」部位的按壓,若是排便不順容易便秘的人,則可以按壓 「三焦」,增加腸胃蠕動。

三、改善經痛:內生殖器、交感

每個月容易經痛的女生們,建議按壓 「內生殖器」「交感」,在月經快來前和月經來的時候,可以加強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經痛

最後郭醫師提醒:「穴道按摩的力道因人而異,以沒有不適感為前提,不宜過度刺激,若出現破皮或紅腫疼痛等現象,請暫停按摩並就診治療。」其實透過按小耳穴,就能有大功效,執行耳穴按壓之前,先將雙手以肥皂清洗乾淨後再開始,左右耳個按五分鐘左右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脹氣、胃痛、消化不良?按4穴道顧胃養好身

冷氣使人頭痛不出汗,3穴道改善冷氣病

先別吃藥!失眠與飲食大有關係 營養師推薦助眠食物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