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怎麼辦?醫師:晚餐太晚吃、少量多餐都是NG行為!

現代人生活忙碌,往往早上來不及吃早餐就得出門,中午在外有時也無法好好吃飯,等到七晚八晚回家才能好好吃飯,為了慰勞一整天辛勞忍不住又大吃大喝。以上這些都是造成胃痛的不良生活習慣,導致胃酸分泌過多,使胃黏膜受損、潰瘍,進而產生疼痛。

為了吃早餐而改變晚餐的內容

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然而,胃弱一族往往早上就消化不良或者沒有食慾,就算早餐就在眼前也無法食指大動。針對這一點,希望各位可以嘗試改變前一天晚上的飲食。

晚餐盡早吃完,最晚也要在就寢前三小時用餐完畢。分量也不要太多。譬如米飯等主食減半也OK。主食盡量選擇脂肪少、含有優良蛋白質的豆腐或白肉魚。蔬菜最好煮成湯或用滷燉的方式料理,不要生食。這種對胃溫和的菜單,會在就寢前就消化完畢,食物已經排出胃部,就寢時胃就能充分休息。隔天早上胃已經排空,自然就會有食慾。

freepik
圖片出處:freepik

保持身體「溫暖」

當身體感覺「受寒」、「很冷」的時候,自律神經為了不讓熱能從體內流失,會讓血管收縮,導致全身血液循環變差。最先感受到寒意的部位是手腳等身體的末梢。另外,露出脖子的地方以及連接脖子的肩膀部位,容易因為肌肉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肩頸痠痛。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態持續下去,流往內臟的血液就會停滯,可能導致胃的活動狀況變差。

手腳與脖子的防寒對策,相對之下比較簡單。泡澡、戴手套、圍巾、穿襪子,有各種方法可以保暖,身體熱起來血液循環就會馬上變好。

然而,內臟的虛寒就很難解決。請大家想像一下,用鍋子燙一大塊肉。熱能要傳導至肉塊中心很花時間。因此,要提升深層體溫也需要時間和能量。既然加溫很困難,那就不要讓內臟著涼。這是預防胃等內臟虛寒的大原則。譬如平常就使用圍肚或穿著可以保暖腹部的內衣褲,預防身體受寒。盡量避免食用冰涼的食物,選擇常溫或熱食。

請接受胃部的檢查

很多人會說自己胃部不適,但又輕忽內視鏡的檢查。接受內視鏡檢查就能正確判斷是否有感染幽門螺桿菌、有無胃炎、胃潰瘍的情形。萬一出現癌細胞,也能早期發現。沒有其他症狀卻覺得胃部不適,可以考量FD或NERD 的可能性,一邊尋找治療方法。

胃部不適雖然很痛苦,但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接受檢查的絕佳機會。健康的時後做胃部檢查,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內,需要自己花錢診療,但如果是在不適的狀況下接受檢查,就能獲得健保給付,這也是一大優點。請各位正面看待胃部不適,務必趁這個機會接受胃部的檢查。

「少量多餐」是NG 行為

每次吃東西,胃都會分泌胃酸,進行消化運動。包含零食和消夜在內,用餐次數越多,胃就越辛苦。
尤其是零食大多都是甜食或油膩的餅乾搭配含咖啡因的咖啡、茶一起食用。甜食、油脂、咖啡因會對胃造成負擔,所以最好避免吃零食。如果真的有點餓,建議喝熱湯。吃溫熱的東西時,進食速度不會太快,可以減輕胃的負擔,也不會讓胃受寒。

另外,胃弱、食量少的人可以透過湯品補充營養。在便利商店、超市可以買到速食味噌湯、雞蛋湯、燉煮大量蔬菜的蔬菜湯等各種湯品,只要倒入熱水即可享用,作法非常簡單。

※ 內容授權自《「胃弱」使用說明書》,作者為池谷敏郎,高寶書版出版。

延伸閱讀

胃悶、胃痛、腹脹、腹痛…吃對兩種食物幫你養胃保護胃黏膜

脹氣、胃痛、消化不良?按4穴道顧胃養好身

睡前沒吃宵夜睡不著!醫師點出「夜食症」上身3大改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