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腳抽筋不只是缺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9 種原因,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天氣漸漸變熱,有人開始在睡覺的時候也會開冷氣,沒想到不知道是太冷,還是身體發生了什麼問題,半夜被小腿抽筋痛醒,雖然揉一揉之後感覺有好一點,但一直到中午,小腿還是會覺得隱隱作痛。

如果只是偶而發生的腿抽筋,可能只是缺鈣、或是太冷、太累導致的肌肉收縮,但如果常常發生腿抽筋的問題,就要注意自己身體散發的警訊了。

抽筋其實是「肌肉」的收縮,這些症狀就算是抽筋!

有這些半夜抽筋的症狀,可能不只是單純的「抽筋」

  • 突然、沒有預警的劇烈疼痛,持續時間從幾秒到10分鐘都可能
  • 通常疼痛的地方是小腿,或是腳背
  • 第一波痛完之後還會有餘波的疼痛,甚至可能延續好幾個小時、或是到早上都還疼痛
  • 會痛到突然從夢中醒過來,打斷睡眠

而抽筋其實是代表「肌肉不正常收縮」,所以肌肉、神經、血管都有可能會影響肌肉,造成不正常收縮。2017年,美國哈佛醫學院、亞利桑那大學共同進行研究,發現半夜抽筋的人,很可能跟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關節炎、呼吸系統問題這5個問題高度相關,通常抽筋越多次、症狀越嚴重,得到這些疾病的機率就越高。

iStock-1027771128

心臟血管的問題會造成抽筋,主要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像是靜脈曲張、或是動脈栓塞,表示血液沒辦法順利的進行新陳代謝,所以導致肌肉累積廢物,而形成抽筋。

  • 神經、肌肉、骨骼相關問題
    1. 坐骨神經痛
    2. 肌肉拉傷或發炎
    3. 關節炎

因為「肌肉收縮」的訊號是藉由神經傳遞,所以神經受傷,或是骨骼變形、發炎而壓迫到神經,都可能造成腿部不正常抽筋、抖動;像是腰部椎間盤突出,就可能會有半夜抽筋、小腿抖動的症狀。

而肌肉如果拉傷或是發炎,也會讓肌肉變得特別敏感,可能一點點刺激就會抽筋。

圖片來源:photoAC

  1. 糖尿病
  2. 睡眠呼吸中止症
  3. 憂鬱症

糖尿病的患者容易有神經病變,所以也特別容易造成半夜腳痛、抽筋;而在吃藥控制之後,如果藥物用量不當,也可能產生半夜的低血糖,造成肌肉因為缺乏營養而收縮。

而睡眠呼吸中止症跟憂鬱症的患者,會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容易有腳抽筋的狀況,如果幾乎每天都會有抽筋的狀況,或是每次抽筋都會持續疼痛好幾個小時,就要注意自己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

參考資料

Nocturnal leg cramps: Prevalence and associations with demographics, sleep disturbance symptoms, medical conditions,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半夜常常腿抽筋!睡前做3件事讓你一夜好眠

一躺下來腿就又癢又痛!如果常常因為抽筋睡不著,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

預防半夜抽筋6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