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腎結石不會痛,還需要拿掉嗎?

照片檔 ID:935671342

老陳最近健檢的時候,發現自己長了腎結石,做了2次體外震波之後結石還是沒打出來,醫師建議他使用內視鏡自費,但他疑惑,一點都不痛的腎結石,難道一定要處理不可嗎?

腎結石不痛,要處理嗎?

大家都知道腎結石是腎臟裡面,因為代謝礦物質的途徑出現問題,因而形成石頭。不過一聽到腎結石,想到的都是「痛不欲生」的畫面,輕則腰酸,重則痛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甚至有人痛到冒冷汗、休克、送急診,所以只要出現「不會痛」的結石,大概就會覺得「好像也還好」。

不過腎結石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並不是只有在「痛」而已,結石之所以會產生痛感,是因為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刮傷輸尿管,或是輸尿管為了排出結石而劇烈抖動,產生疼痛;所以只要結石沒有掉落到輸尿管,也有可能整個腎臟都是大大的結石,卻一點也不痛。

但是腎臟是一個「過濾池」,連接輸尿管,本身也有許多血管,而且每天都會製造許多尿液,必須保持這些通道的暢通。如果結石導致輸尿管堵塞,尿液就會堆積在腎臟的中心、也就是腎盂,隨著腎盂被尿液撐到膨脹,會壓迫到腎實質、也就是腎臟進行過濾工作的地方,最後會導致尿毒症、必須洗腎,甚至死亡。

iStock-843352558

而且結石堵住尿路口,尿液堆積在腎臟也會容易感染,造成敗血症、菌血症,而且猝死的機率很高,甚至會引發腎盂腎炎;如果拖成慢性的腎盂腎炎,就會造成腎臟纖維化,最後失去腎功能,所以無論結石會不會痛,都建議一定要處理。

該怎麼選擇腎結石的處理方式?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何承勳說,腎結石的處理方式大約有3種:

一、體外震波碎石

這種方式不用住院也不用麻醉,但畢竟是在體外施打能量,所以如果結石很硬、或是體型比較大,效果就比較差。「而每次震波,為了在人體可以接受的能量範圍內,要相隔1~2個月,所以非常耗時間。」

二、經皮穿腎取石

何承勳說,它是在體表打一個洞,建立一個通道直接通往腎臟的結石,把石頭打碎之後,再吸取出來,一次手術內可以清除很大量的結石,效果非常好,如果是超過2.5公分以上的大顆結石,基本上這種手術是第一選擇,但相對來說出血風險高。

上述這兩種都有健保給付。

三、軟式輸尿管鏡

而另一種使用內視鏡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優點是沒有傷口、手術方便快速,而且可以一次清2邊腎臟的結石,隔天就能出院,也是風險最低的手術,所以沒有太多的族群限制;但手術成功率大約8成,比經皮穿腎取石低一些。

另外一個缺點是,必須自費醫材,所以要付4萬~8萬元不等(依照內視鏡的等級區分),何承勳說,這種手術是用大約1公尺長的軟式內視鏡,從尿道進入,經過膀胱、輸尿管一直到腎臟,透過中空的管路,把雷射打進去、打碎石頭,再經由正常排尿的路線吸出或是排出。

這種軟式輸尿管鏡的手術,何承勳也建議,畢竟手術都有各自的風險跟優缺點,可以多跟醫師討論身體狀況適合哪種,但他是建議2.5公分以上的大顆結石可以使用經皮穿腎取石,2.5公分以下的可以考慮軟式輸尿管鏡。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腎結石該看腎臟科還是泌尿科?醫師:關鍵差在「內外」兩字

腎臟病的10大徵兆,你中了幾個?

腎裡長石頭的人吃菠菜要配牛奶 高鈣質才能預防腎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