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水果帶皮吃更營養!蘋果皮能抗癌、香蕉皮助穩定血糖

這些水果帶皮吃更營養!蘋果皮能抗癌、香蕉皮助穩定血糖

臺灣被譽為「水果王國」,不僅種類豐富,連甜度、口感都是其他國家不能比。但大多數的人在吃水果時,為了避免外面那層有含農藥一定會去皮後再吃。但如今越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其實果皮營養價值高,像是蘋果皮對癌細胞有抗增殖作用,香蕉皮富含鉀、膳食纖維,葡萄皮多酚含量高,對血壓、心血管有保健效果。

蘋果連皮一起吃預防多種癌症

一項研究表明,多吃蘋果會讓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降低,其中更發現蘋果皮具有極高的抗氧化劑,在多種癌細胞類型中有抗增殖作用,尤其對前列腺癌和乳癌具有正面效果。此篇研究的醫學博士Michael Greger表示:「蘋果皮能夠啟動抑制癌症的蛋白質maspin,人們不應從飲食中丟棄蘋果皮。」

另外根據大陸《食品科學》的研究也發現,蘋果皮富有三萜類合物,對於抗癌也有顯著的功效。蘋果更被美國癌症學會推廣的30種抗癌蔬果中排名第一。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提醒,食用前以清水多沖洗,洗後用紙巾擦拭,若果皮觸感澀,則表示水蠟已去除可直接食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香蕉皮含膳食纖維可水煮吃

不僅蘋果皮有營養價值,另外實際上香蕉皮也可以食用,且富含幾種關鍵營養素,包括鉀、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和氨基酸。尤其是纖維已被證明可以促進規律性,穩定血糖水平並促進心臟健康,一項研究還發現,香蕉皮富含抗氧化劑,未成熟的香蕉皮數量最多。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在臉書分享,生香蕉可帶皮水煮,並可搭配醬油、大蒜,養生又美味。國外營養師則建議,可以將其放入攪拌機中,配著冰沙、奶昔一起吃,或是煮沸或煎炸果皮,這有助於軟化它們的質地,使它們更容易食用。

各類水果皮不同營養成分

有價值的果皮不只這些,像是橘子皮、西瓜皮、葡萄皮都有一定營養價值。其中一項刊登在《自然》的研究發現,橘皮中的維生素和其他化合物可防止在消化道中形成稱為三甲胺(TMA)的有害物質,有助於動脈硬化和心髒病。

另外像葡萄皮的多酚含量高,對心血管具有保健效果,「所以吃葡萄確實不吐葡萄皮」這句話是可行的,同時富含的白藜蘆醇可以抗血酸、預防動脈硬化,另外連葡萄籽都含高度的營養。

另外另一項研究也表明,在蘋果、李子、草藥果皮中發現的化合物可以減少對神經元的進一步損害,還可以幫助重建覆蓋神經元的保護鞘,從而逆轉這種損害,有助於修復多發性硬化症。

營養師:吃皮注意農藥及消化

對此,台灣精準健康發展協會黃芷昕營養師分析:「確實常常會從果皮、果殼萃取許多植物營養素的成分,所以通常做這些營養補充品的萃取目的,也是在幫助大家從這些平常不會直接吃的果皮、果實去做提煉和萃取。」

至於民眾可不可以直接連皮跟著吃,楊芷昕營養師說:「比較擔憂的問題是果皮比較不好消化,建議如果要吃可以選擇像是蘋果、葡萄,這類屬於比較好消化,不會對消化道造成太大的負擔。」但她也提醒果皮有時會有農藥殘留問題,因此更注意果皮的清洗。

黃芷昕營養師小檔案】

  • 現職:台灣精準健康發展協會營養師、北醫營養醫學研究中心
  • 專長:營養諮詢、膳食管理

參考文獻

Antiproliferative Effects of Apple Peel Extract Against Cancer Cells

Compound in fruit peels halts damage and spurs neuronal repair in multiple sclerosis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嗎?食物的升糖指數怎麼看?用一張表分析10種夏天常見水果!

「辣椒素」有3大好處!研究:有望減少肺癌「癌細胞」轉移

一家人怎麼吃提升免疫力?營養師:各色蔬果補充多元「植化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