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步聲越大越容易導致下半身肥胖!日本瑜伽師:步行也得用核心力量

有些人走步聲特別的大,還沒看到人就聽到鞋子拖著前進的聲音,日本瑜珈老師分享其實這樣拖行的步伐,很有可能是導致下班身肥胖的原因。正確走路應該也要保持核心力量,不僅可以消除腹脹和減輕體重,才能讓雙腳越走越美。

只用「腿部肌肉」行走腳步聲很大

是否注意過自己走路、爬樓梯時,是否總是發出砰!砰!很大的聲音,其實走路的姿勢會決定人的體態,錯誤的走路姿勢會讓人雙腿變粗、水腫,其中一個判斷方式也許就可以從腳步聲中看出端倪。日本知名瑜伽老師森和世進一步解釋:「如果走路時僅使用腿部肌肉,而不使用軀幹(身體核心),就會聽到腳步聲很大。」

對於廣義的「核心肌群」是指:肩膀、胸肌、腹肌、臀肌與大腿等,包圍在人體中心脊椎周圍的肌群。不管做哪種動作即便只是彎腰、撿東西,都是可以利用核心肌群達到,森和世表示:「如果都不利用核心力量,而是只用四肢出力,易導致肌肉過度使用,當累積過多疲勞時就會出現疼痛。」

圖片來源:freepik

核心肌群也助減緩關節負擔

換句話說,當有用核心肌群出力時,可以減輕下半身肌肉的壓力,防止下半身的疲勞和腫脹,減輕關節的負擔,不僅更方便移動,也有雙健康輕巧的雙腿,因此正確的走路方式就顯得更為重要。

日本由足治療院院長新保泰秀也長期關注如何正確走路,他表示:「光只是改變走路方法,就有患者1個月瘦了5公斤,橘皮組織消失,便祕改善,水腫也消失了。」

三要點利用核心力量行走

1.走路時雙腳不能合併,應該要微寬。身體呈筆直,腹部內收,髖部擺正。

2.注意腳尖的方向,因為外八或內吧容易導致膝蓋、髖關節、骨盤歪斜,甚至整個人的體態也會受到影響。

3.前腳踏地後,重心要移往前腳,此時上半身和腳踝、膝蓋為一直線。剛開始調整姿勢走路速度可以較慢,每走一步後腳都在伸展後腳根部,有助於刺激腸道,改善便秘。

錯誤姿勢易走出其他疾病

駝背圓肩、聳肩、腰痠、走路時骨盆歪斜等都是錯誤的姿勢,但因為走路習慣是長久累積下來,要短時間改變真的相較不容易,可以先透過練習每天走500步,用正確的姿態越走越來。

只是如果是本身核心肌群的肌力不夠的人,身體就會顯得不夠穩定,感覺隨時就會跌倒,平時就也可以透過其他運動方式訓練核心肌群,透過訓練下可以保持步態穩健,預防跌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肌少症不是老了才會發生!統計:30~50歲核心肌力不足達48%

下背痛該練的是「深層核心」!滾床3動作讓你找回肌肉力量

久坐族容易駝背、腰痠背痛 找到核心肌肉讓脊椎變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