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讓人長痘、胸悶、水腫!3穴道健脾化濕

痰濕是什麼呢?這要先從「脾」說起,「脾主運化」,負責人體的消化、吸收及排泄的調和,也是人體氣血的傳送帶,可以將氣、血、營養傳送到身體各處。如果脾正常運作,身體多餘的水分和廢物都會隨著身體循環排出體外。 現代人因為常吃油炸、甜食、冰冷的飲品,導致脾的負擔加重,長期下來脾越來越虛弱,代謝運化的能力也變得越來越差,使身體多餘的廢物以及水分無法代謝,滯留在體內凝聚成「痰」。由於身體內痰的形成是由於水分滯留、運行不暢引起的,因此被稱為「痰濕」。

痰濕的症狀

痰濕會隨著身體氣血循環移動,尋找不同的出口,因此會反應在身體的各部位。
  1. 痰濕往上症狀:喉嚨卡痰、皮膚長大紅痘、滿臉油光等。
  2. 痰濕在中間症狀:胸悶、腹脹、有噁心感、內臟脂肪變厚等。
  3. 痰濕往下症狀:關節炎、下肢水腫、女性有分泌物及異味等。

3穴道改善、化解痰濕

按揉以下3個穴道3~5分鐘,力道不要過大有酸脹感即可,每天2次。 1. 陰陵泉穴 位置:小腿肚近大腿交界處側邊,往前約一指寬凹陷處。 2. 豐隆穴 位置:膝眼與外踝連線中點,在脛骨前緣外側約2指寬處。 3. 承山穴 位置:腳踝後方腳筋與膝後方凹窩連線中點處。 文、圖/艾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