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不一定是媽媽手發作!伸展肌肉減緩「隔間症候群」

不只是媽媽們常有手腕疼痛的困擾,許多上班族也有類似的問題,但通常都以為自己是罹患「媽媽手」,可是服藥治療後仍然持續疼痛,前往復健科門診才發現,原來是「隔間症候群」(Intersection Syndrome)作祟!

有許多的疾病會造成手腕疼痛,但不是只有媽媽手一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丁睿宇表示:「隔間症候群也會引發相似部位的疼痛,若沒有多加注意,有時自己不易區分兩者差別」

隔間症候群特殊症狀:旋轉會有「爆裂音」

臨床上如何進行隔間症候群診斷?丁睿宇醫師表示:「會檢查手腕的疼痛部位、手腕的活動度、手腕的腫脹區域等。」

隔間症候群本身有個特殊症狀就是會有爆裂音的產生,尤其是在手臂旋前、旋後時發出,患者在手臂用力旋後時,會引起平常時的疼痛與爆裂音發生,此點也可以與媽媽手來做區隔,超音波檢查也可以協助診斷,能夠在超音波下看到肌腱滑囊發炎的位置來進行明確診斷。

反覆摩擦導致肌腱滑膜炎

隔間症候群包括槳手腕、交叉症候群、吱吱手腕等,主要影響手腕背側伸腕肌腱第一與第二隔間,被認為是第一隔間的拇指外展長肌,以及伸拇指短肌在往手部延伸時會跨過第二隔間的橈側伸腕長短肌肌腱,在反覆的摩擦下導致肌腱滑膜炎。

丁睿宇醫師進一步解釋:「隔間症候群常常發生在需要重複手腕屈曲伸直的人身上,像是有滑雪、球拍運動、騎馬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男性女性並不會有發生率上的差異,發生的患者在手腕近端靠近橈骨莖突會有疼痛與腫脹感,按壓也會引起疼痛。患者在手腕、大拇指伸直時也會感到疼痛且有摩擦聲。

照片檔 ID:1045348526

鬆動手肘、手腕的關節逐步改善症狀

隔間症候群的治療目前以休息與活動型態改變,藥物可選擇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普拿疼等。夜間使用輔具暫時固定手腕,若保守型治療無效後,可以考慮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來減低發炎改善症狀。

目前復健治療對於隔間症候群可以透過逐步的伸展拇指外展長肌、伸拇指短肌、橈側伸腕長短肌肌腱,同時鬆動手肘、手腕的關節都能逐步改善症狀。

【丁睿宇醫師小檔案】

  •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
  • 專長:骨科術後相關復健、運動傷害與復健、心肺復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手機滑太久出現「媽媽手」?治療師簡單兩動作改善

常常肩頸痠痛、手麻僵硬!靠牆3分鐘「打直」肩胛骨

手部太久不動 當心變成「蜜月手」、「滑鼠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