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會有胎動?不同週次媽媽感受也不同

進入懷孕中期,媽媽開始感覺到寶寶在動了,胎動讓媽媽切切實實地感受到寶寶的存在。

胎動是胎兒和媽媽的對話

懷孕到第 5 個月左右,媽咪可以感受到寶寶在肚子裡活動,這就是胎動。每位媽媽感受到胎動的時期和表現也各不相同。準媽咪能感受到的胎動大致可以分為 3 種。第一種是胎兒全身大幅度地翻滾,第二種是胎兒伸直手臂,第三種則是媽媽所感覺到的胎兒呼吸。會發生這些胎動是因為胎兒吮吸手指,或是喝羊水,有時也是練習吸奶而發生。

透過胎動,媽媽可以瞭解寶寶的心情或健康狀態。一般來說,胎動就是媽咪們所感受到的胎兒活動,但是透過超音波檢查,媽媽們可以看見更細緻的胎兒活動。

胎動是腦部與肌肉在發育的過程

胎動是肚子裡的胎兒健康地活動,還有腦部與肌肉在發育的過程。最初感受到的胎動,就像是有氣泡「咕嘟咕嘟」的往上冒,甚至伴隨輕微的滑動感。媽咪們感覺第一次胎動的時間,也會因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

活動力比較強的媽媽,比較難感受到胎動;而比較敏感的人,會感受到胎動的時間也有可能比別人來得早;而身體嬌小的女性,比起身材圓潤的女性,也會更早感受到胎動,所以根據每個媽咪的情況不同,所感受到胎動的時間就不一。敏感的媽媽約在第17週中後期,就可以感受到胎動,但 20 週後才感受到的,也大有人在。

懷第一胎的媽媽,大約會在第 18~20 週時感受到胎動;有過懷孕經驗的媽媽則會在第 16~18 週感受到胎動。這是由於初次懷孕沒有經驗,不瞭解胎動的感受而就此忽略,才會產生時間的差異。

除此之外,媽媽應該也可以區分出是肚子餓了,還是胎兒在踢肚子時的胎動。但不管感受到胎動的時間在第 16 週還是第 20 週,這都與胎兒的成長發育沒有關係,因此媽媽不需要擔心胎動是否來得太慢。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胎動會隨著孕期產生變化

根據胎兒的發育情況,胎兒的活動也會發生變化,並影響胎動的情況。在胎動初期,由於子宮底處在肚臍下端,所以媽媽感受到的胎動也會在肚臍下端。

懷孕20週:

到第20週時,子宮底高度約為20cm,並升到了肚臍上方。因此,從這時開始,媽媽的整個肚子都可以感受到胎動,且胎兒的活動力比之前更活躍,胎動會更明顯。此時胎兒已會吮吸手指或做呼吸運動,雖然不是劇烈的活動,但是準媽咪會感覺胎兒在轉來轉去。

懷孕2030週:

這個時期要調查胎動的次數來確定胎兒健康。如果每小時可以感受10次以上的胎動,此為正常;萬一之後的胎動不及這個次數,那麼準媽咪可以先吃些零食、補充熱量後再計算一次。如果這樣胎動次數還是很少,就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懷孕31週以上:

這個時期的胎兒已填滿了子宮且發育完成,胎動會比之前更強烈。在此時期,胎兒的腿升到媽媽的肚子上方,所以媽媽會感受到胎兒在踢肚子上面。到了懷孕後期,胎兒就會向下降並固定在骨盆中,所以胎動會漸漸變少。

子宮底長度的測量法

媽媽採取腿伸直仰躺的姿勢,用捲尺測量從恥骨的上面到子宮底(子宮最上面的部分)的長度。當妳開始覺得有胎動,我們會請媽媽注意胎動情形,在台灣產檢時會直接用超音波量寶寶的大小,取代量子宮底的長度,一般在七、八個月以前,從恥骨到子宮底的長度會等於胎兒的週數。

比如說妳現在是 28 週那肚子應該會量到 28 公分,假如說妳量到 24 公分,就表示說寶寶發育得比較小或是有什麼其他的問題。寶寶的大小,從剛開始頭的大小從超音波看會佔 1/3,之後慢慢才開始縮小,所以懷孕初期會發現寶寶的頭都呈現大大的。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內容授權自《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懷孕生產書》,作者為林坤沂、李容妙、楊雅雯,台灣廣廈出版。

延伸閱讀

懷孕重幾公斤才合理?小心變胖媽媽害到孩子!

半數早產可預防 自我檢測這10個症狀請立即就醫!

懷孕得了妊娠糖尿病 該怎麼照顧自己與寶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