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竟是蛀牙引起!小心沒處理成「蜂窩性組織炎」,兩大症狀快就醫

通常民眾頭痛都到神經外科就診,但偏偏有患者看了兩三次,吃藥、打針狀況卻遲遲未改善,甚至頭痛程度一路蔓延到下巴、牙齒,最後因為痛到張嘴疼痛、吞嚥困難才到牙醫看診。只是牙醫科醫師一看X光片,發現蛀牙早已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牙痛牽連至頭部引起頭痛

大佳診所的吳立德醫師透露:「這樣的情況非常常見!」尤其因為智齒位置難以清潔,很容易造成第二大臼齒也跟著蛀掉,或是形成嚴重的牙周破壞,輕者可能導致急性牙冠周圍發炎,嚴重者會漫延至附近的咀嚼肌肉,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出現張口困難、吞嚥困難的症狀。

只是不少民眾第一時間出現症狀,不一定馬上是感受到牙齒疼痛,反而出現頭痛的狀況,原來牙齒疼痛的神經都來自「三叉神經」,尤其是後面牙齒疼痛會轉移牽連到頭部太陽穴的位置。如果是正面前方的牙齒,疼痛會蔓延至眼睛下方或者是鼻翼,也是因此常常許多人頭痛拖到後期才會發現是牙科的問題。

頸部以上的任何疼痛,都有可能互相牽引,不單單只有因為蛀牙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照護指引提到,包含拔牙、傷口照顧不當或個人口腔清潔不良等原因,造成組織發炎反應,都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前兆,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頸部腫脹。

兩大關鍵「蜂窩性組織炎」前兆!

尤其病程可能變化快速,臨床上有兩個症狀特別明顯:

  1. 半邊臉或是下巴出現紅、腫脹、發熱、疼痛,甚至碰觸時感到有硬塊,且壓下去會有疼痛感覺。
  2. 張口困難、吞嚥不易、嚴重者會合併出現呼吸困難

iStock 照片檔 ID:862642598

及早就醫免於化膿開刀

若蜂窩性組織炎未能及時控制,可能會引起全身的發炎反應,甚至出現敗血症、敗血性休克等問題,通常處置方式分為兩種:

  1. 抗生素治療,等待發炎較為緩和後,再處理引起發炎的牙齒。
  2. 發炎處若有化膿,由醫師執行切開引流或清創手術。

大部分牙齒會拖到太嚴重,都是平時疏於口腔衛生的保健,而發生感染時可能服用成藥、或是工作延誤,結果就會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參考資料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病房 照護指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每天「漱口」1分鐘,不但預防感冒,還能活化腦部、改善失智

41歳的老外身體5大器官多重衰竭 兇手竟然只是1顆蛀牙

牙齦痛到睡不著、卻沒蛀牙?可能是水喝太少導致唾液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