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糖尿病這樣治 可以減少挨針痛苦

iStock-651356550

第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中胰島細胞被破壞,造成胰島素分泌缺乏,導致血糖上升,讓身體無法正常運作,而目前第一型糖尿病沒有解藥,需要靠每天監測血糖及每天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據統計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在一生中須進行6.5萬次注射、測量血糖超過8萬次,日復一日的針扎對於患者而言是個不小的壓力,於是乎血糖測驗或是胰島素注射的相關穿戴式科技,被發明出來大幅改善此型患者的生活品質。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適用

  • 連續性血糖監測

衛福部健保署於 106 年 3 月 1 日開始給付連續血糖監測(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CGM),是透過一個葡萄糖感應器來監測皮下組織間液的葡萄糖濃度來得到血糖水平的監測技術,只要將感應軟針置入肚子的皮下組織即可進行血糖監測,這個裝置在一天中會記錄288次的血糖值,在配戴72小時後回診卸除,醫療團隊會將感應器內所紀錄到的數據下載於電腦上,然後血糖值的變化進行判讀,並給予合適藥物劑量來治療。

連續血糖監測(CGM)的健保給付條件如下:

  • 要診斷為

(1)第一型糖尿病 (需領有重大傷病證明)。

(2)新生兒糖尿病。

(3)施行近全胰臟切除術而導致糖尿病患者。

  • 且須符合下列任一條件

(1) 血糖過度起伏,且最近六個月檢測兩次糖化血色數 (HbA1c) ≧ 8%
(2) 低血糖無感症。
(3) 常有嚴重低血糖,須他人協助治療,最近三個月有因低血糖曾至急診診治或住院。
(4) 懷孕。

  • 胰島素幫浦

屬於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種特殊治療,在腹部皮下埋入一根軟針,透過機器的按鈕調控施打胰島素的劑量,此施打方式可將胰島素穩定且持續釋放,相較於使用一般注射器來補充胰島素的作法,胰島素幫浦可以減少針扎的次數,也能夠達到較好的血糖控制。但目前無健保給付,光機器本身花費大約15萬-25萬,還要加上每個月耗材約需要花費7000元左右,是筆不小的花費。

  • 自動胰島素注射器

是胰島素幫浦的進化版,在美國一家醫療科技公司將血糖測量機與胰島素幫浦合為一體,讓糖友們不再麻煩,當這個自動注射器裝在身上時就能夠自動偵測血糖,再測得血糖值後自動控制要注射的胰島素劑量。此項產品已在2016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認證,雖預期會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但是推行到全面運用取代掉傳統注射的方式仍有許多的困難待克服。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