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想消水腫很簡單!腎臟科醫師:少鹽、少糖,一天喝2000cc的水

夏天到的時候,因為變得更常流汗,身體容易脫水,這時候為了讓水分留在身體裡,就會啟動「滯留水分」的機制,讓下肢開始出現水腫。這時候可能會有人開始喝紅豆水、黑豆水來幫助消水腫,但在出現水腫的時候,其實可能是身體的一種警訊,代表生活習慣或是身體器官已經出現了問題,最好要先釐清自己的狀況再來「對症下藥」。

什麼是水腫?學會分辨這 2 種水腫,對症下藥

如果早上起來時發覺臉特別腫,或是到了晚上的時候,腳都會浮起來一圈,而且按壓下去要很久才會回彈,代表自己已經出現「水腫」的症狀;而水腫有可能代表很簡單的問題,像是暫時性的血液循環不良,但也可能代表很嚴重的問題,像是心臟、腎臟的疾病。

局部性水腫

全身性水腫

  • 心臟疾病
  • 肝臟疾病
  • 腎臟疾病
  • 甲狀腺疾病
  • 藥物引起
  • 營養失調
  • 女性生理期、懷孕期間的水腫

照片檔 ID:1018490784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就表示,像是心臟衰竭的時候,心臟沒辦法容納血液,會造成肺積水,等於血液沒辦法正常循環,就會變成全身性的水腫,如果嚴重一點必須要「坐著才能呼吸、才能睡覺」,甚至體重一下子增加10、15公斤。

但其實大部分的人可能是因為短暫的脫水、營養失調而造成水腫,可以先改變自己生活的3個習慣,如果隔了幾天,水腫都沒有比較好,就建議去看腎臟科,找出真正的原因。

少鹽、少糖,一天喝2000cc的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想要消除水腫,最主要的是要排除身上多餘的水分,紅豆水雖然含有高量的「鉀」,可以平衡掉多餘的「鈉」、減少身體的水分滯留,但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來說,過多的礦物質反而可能造成腎臟的負擔。

少鹽

鈉離子跟細胞的滲透壓調節有關,如果太多,水分就會滯留在身體中,幫助平衡滲透壓,如果太少,就會加速排除水分來平衡;所以最好的蕭水腫方法,第一步就要先拒絕重口味的食物,除了少加鹽巴調味之外,醬料、加工或醃漬食品最好也少吃。

少糖

血液中的糖分過高,也會讓血液變得比較濃稠、容易發炎,水分代謝能力變差,就容易水腫,建議最好也要減少攝取糖分。

一天喝2000cc的水

上述提到,體内鈉離子過多會造成水分滯留在體內而導致水腫,所以多喝水反而可以幫助身體代謝,腎臟功能正常的人,一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8個水腫潛藏的健康危機!

消水腫超簡單!踮腳尖+1穴位按摩維持好腿型

心肝腎正常卻腳水腫! 「骼靜脈壓迫」讓她胖1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