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健康的大腦?腦科學博士教你「四多五少」養出抗炎身體

照片檔 ID:1015934084

全身的器官在年老之後都會逐漸退化,不過如果能按照健康的方式過生活,可以延長這些器官的使用壽命。像是大腦,年長之後就可能會出現失智的問題。

但旅美行醫20年,除了國內外完整醫學訓練外,還領有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學位的李政家,在《疾病,從大腦失衡開始》中提到,其實改變生活習慣,可以幫助改善腦力、打造健康的身體,自然也不會給大腦帶來負擔。

四多:多踩地、多日照、多洗冷水、 多含氧量

1. 多踩地、多接近大自然

每天打赤腳踩地,或是接觸大自然的元素, 例如,樹木、花草、石頭,可協助調整身 體的負電位,消除身體與地球表面的電位 差,只要讓地球提供給人體足夠的電子, 就可以大量減少不成對電子自由基產生, 達到減緩身體老化的效果。

2. 多曬太陽

陽光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如調節內分泌、 促進維生素 和維生素 的生成、增強人 體免疫力、提升細胞健康等,尤其是晨光 和夕陽,所含成分最適合人體。

太陽曬不夠會變胖?(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a href="https://photo-ac.com/tw/photo/1274741/%E6%AB%B8%E6%A8%B9">photo-ac</a>

3. 多洗冷水澡

低溫能夠促進活化細胞代謝效率,訓練身 體適應低溫的環境,就能有效激活多巴胺 的分泌,以及增加瘦素分泌、提升熱量使 用效率與人體細胞的活力。

尤其是早上剛睡醒的半小時內,沖冷水能 刺激腎上腺皮質醇的分泌,有效率的調整 生理時鐘,提升我們白天的活力。但這個 方式必須視個人健康狀況量力而為,且採 取漸進的方式,先從足部開始,等到適應 溫度後再逐步往上,擴大浸泡冰水或是淋 浴的面積。

4. 多增加血液中含氧量

氧氣對大腦和全身細胞的運作很重要,人體血液中的氧氣和葡萄糖是細胞代謝所需 的兩大食物,而其中氧氣的重要性更勝葡 萄糖,大腦細胞在缺氧三到六分鐘就會導 致死亡。因此增加含氧量是促進我們身體 健康的重要基本功,建議每周至少三次, 每次至少四十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慢跑、 快走等等,運動強度以活動中還能正常交談為原則;平時可以多做深呼吸,或是採用腹式呼吸、練習吐納,來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

五少:減碳、減敏、減夜宵、減藍光、 減環境干擾

1. 減碳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和糖份的攝取)

碳水化合物和糖份的攝取會讓血糖劇烈震盪,容易影響代謝,也會讓情緒比較不穩 定、時常有肌餓感,建議可改選高纖、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同時增加蛋白質與油脂 的比例,使食物轉化成葡萄糖速度減緩, 協助血糖的穩定,甚至可視個人體質和健康狀況適度戒除澱粉、水果。

照片檔 ID:1096809982

2. 減少食物過敏原(採用抗過敏飲食)

疾病的根源大多和過敏及自體免疫反應有 關,因此找出過敏原並設法避免,對健康才有根本性的幫助。

3. 減少晚餐食量並戒除消夜

以人體生理機制來說,太陽下山之後我們開始準備休息,好在睡眠時做細胞修復, 若是把效率分散去幫助腸胃消化,對身體而言其實是額外的負擔。

建議大家盡量提早晚上用餐時間或減少晚 間的食量,並避免咖啡因和刺激性飲品,同時戒除睡前的消夜點心,至少在睡前四小時不要再進食,讓腸胃也能輕鬆休息。

4. 減少藍光和電磁波

藍光和電磁波會造成細胞病變、提高慢性病的機率、影響腦部發展、導致大腦細胞 退化等影響,因此請務必減少 3C 產品的 使用時間,同時改用仿太陽光譜的光源作 為室內照明,或是在室內和夜晚配戴去藍 光眼鏡,來減少相關影響。

5. 減少環境干擾因子

環境干擾因子包羅萬象,從過敏食物、環 境污染、食物污染、科技危害,甚至自己的情緒和心理因素都有可能,請在詳讀第 一、二章後,運用該章節中的測試,找到問題的源頭才能有效改善。

※ 圖片來源:經新自然主義出版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疾病,從大腦失衡開始》,作者為李政家,新自然主義出版。

延伸閱讀

戒掉麵包吧!美國神經專科醫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管好你的心血管,失智機率馬上降低10%!

發炎的失智大腦,都是自己養出來的!11大NG生活習慣,你中了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