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飲料、口香糖會殺死腸道菌!研究:廢物會堆積在大腸導致發炎

飯後來一個甜點,是很多人心中的享受,但其實甜點、飲料,甚至是口香糖,都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傷害。美國麻省大學的最新研究中發現,這些食品中有一個添加物「二氧化鈦」,吃進肚子之後會導致腸道菌叢死亡,甚至這些微小的顆粒還會堆積在大腸導致發炎,影響人的免疫系統。

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二氧化鈦」!法國2020年起禁用

二氧化鈦俗稱鈦白粉,通常是作為「白色著色劑」在食品、油漆、牙膏中使用,可以想像成是白色的食用色素;以前在研究中都認為,因為二氧化鈦的分子較大、吸收率不佳,大多數會透過糞便排出,僅有少數(最大量0.1%)會被腸道吸收、並分布到其他器官,因此對人體的影響不大。

常見使用二氧化鈦的食品

  • 口香糖
  • 糖果(尤其是軟糖、五顏六色的糖果)
  • 麵包
  • 調味料
  • 罐裝、瓶裝飲料

但在2016年之後,陸陸續續有研究報告顯示,其實二氧化鈦也有少部分的奈米粒子,而這些粒子可能會影響腸道的健康,甚至會透過血液流往胰臟,造成胰臟發炎而形成糖尿病

也因為無法證實對人體的安全性,法國在2019年4月宣布,2020年1月1日開始禁止使用二氧化鈦作為合法的食品添加劑;當時政府表示,因為缺乏安全性的數據資料,使得無法為這種添加劑建立起每日可接受的攝取量。

而2020年,美國麻省大學的研究也發現,這些用來作為食品添加劑的二氧化鈦,其實是不同尺寸的大小顆粒,因為檢測儀器變得更精細,發現奈米級顆粒至少佔了1/3以上,「這個食品添加劑讓食物看起來更白,更不透明,是非常常見的。」

研究團隊將二氧化鈦製成的食品添加劑雜揉進食物中,再餵給兩組不同的小鼠,而小於100奈米的顆粒,可能具有更多對人體的疑慮,「較大的顆粒將不容易被吸收,但是較小的顆粒會進入組織並積聚在某處。」

結果他們發現,2組小鼠的腸道菌叢都引起了重大改變,原本的細菌會死亡,讓運作良好的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出現問題,甚至看到微粒聚集而導致腸道發炎;「我們把被二氧化鈦破壞腸道菌的小鼠糞便,移植到沒有腸道菌的小鼠身上,結果發現牠的腸道也會因為被破壞的腸道菌而發炎。」

而二氧化鈦降低了盲腸脂肪酸的分泌,這對於大腸健康非常重要,並且還增加了大腸中的促發炎免疫細胞的生成,還有細胞因子的增加。如果平常習慣吃高脂食物,像是高油、高糖的飲食,受到二氧化鈦破壞的影響更大。

「我們檢測了受破壞的小鼠糞便,想確認是哪一種菌叢被破壞的最嚴重,結果發現是廣泛性的破壞,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知道主要針對的範圍,還有二氧化鈦到底還可以造成多少問題。」研究團隊說。

不過歐盟認為,對於人體的確實影響還不是那麼的精確而明顯,所以還是暫時維持「合法食品添加物」的身份,但已經在著手進行安全性調查,預計7月會公布相關結果,到時候再確認二氧化鈦是否要取消。

參考資料

Common Food Additive Causes Adverse Health Effects in Mice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造超強體質!腸道有7成免疫細胞,多吃4大類食物顧好「腸道菌」

膝蓋有救了!研究:關節炎靠「養好腸道」能促進軟骨再生

正確腸道菌可以幫忙降血糖!研究:2種菌能減少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