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身體有沒有缺鈉 這一招教你簡單確認

bottle-cook-cooking-6401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根據《風傳媒》報導「關於低鹽飲食有益身體健康?美國學者:反而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一文中提到,我們都認知高鈉飲食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所以才會有建議鈉含量攝取的飲食指引,但是美國一位心血管專家迪尼科蘭托尼奧在他所著作的書中提到:「大部份的人其實不需要低鹽飲食(指的是飲食指引中的限鹽建議量),事實上攝取更多的鹽對健康更有益。攝取過量會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腎臟疾病的是糖,而不是鹽。」

此論點遭受學者的抨擊,不過也有些研究證實低鹽飲食的危險,於2017年《The Lancet》雜誌上刊登了由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和人口健康研究所聯合進行的研究中,也證明低鹽的飲食習慣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風險。2017年4月,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也指出,低鹽飲食反而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呼籲政府修改建議鹽攝取量。

人體為什麼需要鹽?

我們所吃下的鹽包含有鈉、鈣、鉀、鎂、氯和硫等礦物質,而食鹽中含有約40%的鈉,一克的食鹽就以400毫克的鈉,鈉離子幫助人體保持體內細胞的滲透壓、維持體液弱鹼性,以確保人體細胞可以正常運作。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夏天裡,容易流汗,此時若是在運動的狀態下,就讓水分和鹽分更多的流失,如果體內鹽分本就不足,就會讓肌肉的收縮功能及神經的傳遞功能下降,引起痙攣,更嚴重的話會引起休克,就可能導致死亡。

所以鹽分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營養,而缺乏鹽分的人,會影響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且根據研究顯示,每日最佳的鈉攝取量是2400毫克,太多或太少都會增加罹患血管疾病風險,若都不攝取鈉,罹患高血壓風險可能增加兩倍,而鹽分攝取過少也可能增加心血管死亡的機率。

由於我們都知道高鈉飲食確實會增加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以致於有人會採取清淡飲食,更甚至有可能是無鹽飲食,反而讓人體缺乏了該有的鈉來維持人體機能的正常運作,所以適量的攝取鹽分是相當重要的事。

喝鹽水法 來看你的身體有沒有缺鈉

擅長中醫、飲食和營養治療的奧平智之教授,提供民眾一個簡單檢測自我體內的鹽分的方法。先要準備一杯100ml的水,然後加入一小匙的鹽(0.5公克),再將濃度0.5%的鹽水喝下,喝的時候若是感到滿嘴鹹味,就表示體內有足夠的鹽份;反之喝下若是順暢的不覺得鹹,而且會覺得有一絲甜味,就表示身體正處於缺鹽的狀態,這樣的檢測法最好是選擇在起床後或早餐後進行。

所以根據這樣的測驗結果,可以來調整我們的飲食,避免吃太多或太少的鹽,而導致身體的危害。但特別注意患有腎臟疾病或洗腎者,在飲食中的鹽分攝取調整,須經由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評估後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