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分3型已落伍!研究:最新分成5類,精準醫療更有效!

black-blocks-close-up-1329292

糖尿病是一種文明病,全球每11個人中就會有1人受糖尿病影響。罹患糖尿病會增加心臟病中風、失明、腎衰竭以及截肢的風險。過往醫學上,把糖尿病分類簡化,但此種分類法非常籠統,使得在診治上很難對症下藥,近日國際頂級科學雜誌《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期刊》(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的這份報告指出,因將糖尿病類型改成5種。

傳統的糖尿病分類

數十年來,醫界在臨床上把糖尿病普遍分為I型和II型,還有少數產婦因懷孕而發生的妊娠糖尿病;第I型糖尿病患,約佔所有糖尿病的10%,其體內幾乎不分泌穩定血糖的胰島素,通常在童年時期會被診斷出,也稱先天性糖尿病。而第II型糖尿病為胰島素分泌不足,葡糖糖代謝異常,長期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中風、引起失明或腎功能損壞,急性併發症更可能導致截肢。

新糖尿病分類有5型

瑞典和芬蘭的研究人員,測量了18到97歲的糖尿病患,胰島素分泌狀況、胰島素阻抗、血糖、年齡和發病階段等不同數值,重新將糖尿病分為五類如下:


糖尿病個人化精準醫療的開始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薩勒姆博士表示:「絕大多數的專家都知道,臨床上糖尿病分為I型或II只是粗淺的分類。」「我們對糖尿病的仍了解甚少。全球不同區域的基因和當地環境因素都會影響糖尿病的問題,在主要的5種新分類糖尿病之下,範圍或許有可再細分為500種不同的子類別。」

研究主要作者、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內分泌學家格魯普(Leif Groop)說:這是調查基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居民(Scandinavians)的研究結果,而從全世界來看,罹患糖尿病機率的條件差異可能非常大。因此,這是糖尿病邁入個人化治療的第一步。」

英國糖尿病慈善機構的彭斯。博士也表示:需要再作進一步的研究與探討,特別是二型糖尿病還可以再細分為各種子類型(subtypes),更細膩的了解糖尿病患的生活史會對疾病造成的影響,以便提供未來的個體化醫療,例如:不同的血型在接受輸血時,需要輸入正確血型;而不同的糖尿病的子項目類型,需要不一樣的個別治療方案,產生更好的療效。

分析結果和目前正夯的「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的概念一致。精準醫療的概念為雖然是同一疾病,但在治療病患時,要考量每個人的差異性、體質及作息等問題,單獨為病患量身打造,專屬的客製化醫療過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