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會導致「肝衰竭」!食藥署宣布中重度肝損傷患者禁用

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竟然會造成肝功能損傷!食藥署公告,近期美國FDA發布,使用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成分的藥品,來治療中度至重度肝功能損害的慢性C型肝炎病人,可能會引起肝功能衰竭惡化等不良反應的警訊;而台灣也已經有通報相關不良反應的案例,即日起,肝損害較高的患者禁用這類藥物。

pibrentasvir/glecaprevir就是治療C肝藥物「MAVIRET」的複方成分,2種成分都是直接作用於 C 型肝炎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在2018年時納入健保,而這款藥物的口服建議劑量是每日一次,隨餐服用3顆錠劑,每日總劑量會達到glecaprevir 300 毫克,pibrentasvir 120 毫克。

但因為這款藥物是「全基因型」藥物,也就是1~6種C肝基因變化的病人都可以使用,所以範圍很廣,甚至在臨床上還被用來治療因為C肝引起肝硬化的患者;這次卻發現它對中重度肝損害的人有造成肝衰竭的可能,緊急要求停用。

中度或重度肝損害(Child-Pugh B or C)

將5個評估肝功能的項目得分加起來,分A、B、C 這3個等級,A級為5~6分;B級為7~9分;C級為10~15分,C為最嚴重。

指標記分 1分 2分 3分
(1)肝性腦病 1度~2度 3度~4度
(2)腹水 中度及以上
(3)血清膽紅素(mg/dl) <2 2~3 >3
(4)血清白蛋白(g/dl) ≥3.5 2.8~3.4 <2.8
(5)凝血酶原時間(秒) ≤14 15~17 ≥18
或凝血時間(延長的秒數) 1~2 3~5 >6

(資料來源:高點醫護網)

食藥署表示,觀察到這個現象後,2019年9月已經發布風險溝通表提醒醫療人員及一般人注意用藥風險,但考量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也曾接獲疑似通報個案,在使用該成分藥品導致肝臟相關不良反應,加上台灣肝病盛行率又高,建議從2020年7月8日起,含pibrentasvir/glecaprevir成分藥品禁止使用於中度或重度肝損害或曾發生肝功能代償不全的病人。

食藥署提醒,醫師開立處方前應評估病人肝功能情形,並在用藥期間密切監測病人肝功能。而對於患者而言,是否曾經罹患B型肝炎、肝癌或其他肝臟疾病等,都要詳細告訴醫師,以便進行判斷,服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下降、噁心、嘔吐、眼睛或皮膚呈現黃色或糞便顏色變淡等症狀,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食藥署也強調,當醫療人員或病人當有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 https://adr.fda.gov.tw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奇美醫師林政頤:C肝用藥注意這7點,幾乎100%治癒

得C肝沒症狀、不治療 他拖10年再檢查「多了10公分肝癌」

3成B、C肝炎帶原者沒有就醫!肝癌機率增2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