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夏季午後打球釀頭痛不止!醫師提醒:「光線」誘發偏頭痛,擺脫夏日頭痛這樣做

夏日豔陽高照,才一出門就汗流浹背、頭也感到又昏又漲,神經內科醫師指出確實近期頭痛患者增加,尤其不少民眾在中午過後出門之後,都會出現偏頭痛的情況。其實頭痛大部份發生的原因都是因為體質的關係,再加上近期溫度高,醫師建議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減少容易觸發頭痛危險因子。

夏日偏頭痛與「光線、溫度、脫水」危險因子相關

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以為偏頭痛大多是「爾蒙、溫度變化、壓力、睡眠不足、情緒波動」等原因引起,其實光線也是影響頭痛的關鍵。對此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解釋:「夏天的確是好發偏頭痛的季節,主要是跟光線、溫度、脫水這三件事情有關。」

「偏頭痛的人對光其實很敏感,也容易誘發頭痛,因此如果本身容易偏頭痛的人,要出門最好要戴太陽眼鏡,減少光線的刺激,也減少頭痛發生機率。」林志豪醫師說明。

天氣變熱,偏頭痛發作也會跟著增加

流太多汗容易脫水!身體一「缺鈉」引起頭痛

但也別因為對光線感到特別畏光,因此完全隔絕光線,或是長期不接觸光線,這樣更容易讓人對光感到更敏感,林志豪醫師提醒:「一點都接觸不行的人,我們會建議她從低光源慢慢去適應,讓眼睛適應光線,減少他對光的敏感。」

但除了光線之外,身體脫水也是引起頭痛的原因,林志豪醫師進一步解釋:「天氣熱我們會流汗,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汗,導致我們身體脫水,如果身體水份缺乏的話,也的確比較容易造成頭痛。」

因此水分的補充格外的重要,醫師建議一天補充水分至少是體重的30倍,假設你60公斤,你今天至少要喝到1800c.c.的水-2000c.c.的水,才有到足夠的水份量。

林志豪醫師舉臨床上的案例分享,之前有年輕男生常常在中午過後打球,特別是下午2-3點的時候,但每次打完球之後就會頭痛,不僅發作越來越頻繁,可能一次就頭痛長達兩個星期。醫師分析:「那個時間太陽光正強,溫度也熱,又流很多汗,體內會流失大量的鈉,當鈉降低到一定程度時,也可能會誘發偏頭痛,建議避免高溫下活動。」

圖片來源:freepik

進入室內、室外保持身體恆溫!不怕偏頭痛上身

身體是需要保持溫度恆溫,不管太冷還是太熱都容易頭痛,所以頻繁進入室內室外的人,在冷氣與自然室溫接觸下,也以可能觸發疼痛,如果要從室外進到室內時,醫師建議應該要避免冷風直接吹到身體、頭、肩頸。

或是可以先在冷氣比較不強的地方,像是走道或樓梯間待一下下,也可以選擇多穿一件薄外套或披肩再進入室內,從生活改變起想要擺脫夏日偏頭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午後濕悶中暑的人更多!分清陽暑、陰暑消暑更有效

偏頭痛不只是頭痛,偏頭痛導致的六種非頭痛症狀!

夏天不止會中暑 還會熱感冒 用4招提防這種「冷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