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不只是頭痛,偏頭痛導致的六種非頭痛症狀!

偏頭痛使得人嚴重失能,是一種常見的神經性疾病。且偏頭痛不只有頭痛的症狀,還包含了一些看似無關卻密切相關的症狀,確實診斷、對症下藥才能提供患者最剛好適切的幫助。

六個非頭痛症狀

1. 視覺障礙(Visual disturbance)
二成的人會覺得視力模糊,無法對焦。約有三成的人畏光,有些看見光點,或是鋸齒狀的線條。另有一種症狀比較稀有,視雪症無論張眼閉眼都會看見彷彿電視雜訊的畫面。

2. 腸胃不適(Gastrointestinal disturbance)
腸胃症狀也是偏頭痛患者常出現的症狀。偏頭痛發作時有 70-80%的患者會出現噁心的狀況, 30 %會嚴重到嘔吐。而容易出現腸胃道症狀的患者,似乎也有更多的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的表現。

3. 異感痛(Allodynia)
原先不會造成疼痛的無害刺激(例如:輕輕觸碰、刷子刷過)卻引起疼痛。陣發性偏頭痛患者中,約有 70%的患者會有頭皮的異感痛,在慢性偏頭痛患者甚至高達 90%。偏頭痛患者中,容易出現異感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女性、肥胖、以及高頻率的頭痛

4. 前庭神經症狀(Vestibular symptoms)
在偏頭動患者中約有 30-50%會出現眩暈,頭昏或者失去平衡的症狀。

5.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感到腿腳上好像有蟲在爬、癢甚至感到麻,變得坐立不安起來,在靜止不動的時候會變得嚴重,起來走走會暫時好些。

6. 精神疾患(Psychiatric disorders)
偏頭痛與精神疾患很相關,偏頭痛患者比一般人高 4 倍的機會有憂鬱症狀,有 3.9 倍的機會得到躁鬱症,高出 5 倍機會罹患焦慮症,慢性偏頭痛患者比陣發性的機會更高。而憂鬱症患者也比一般人高 2 倍機會有偏頭痛。

參考資料:臺灣頭痛學會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頭痛是哪裡痛?從頭痛部位看病因

早上起床頭痛,表示身體正在求救!

突然頭昏眩暈卻又馬上恢復正常,你可能是出了這4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