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老了還能健康生活?耶魯大學研究:保持正向能年輕7.5歲

很多人都想要活得長壽,但同時又健康青春,但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最新統計,台灣人在2018年的平均餘命(即平均壽命)是80.69歲,但健康平均餘命只有72.28歲,等於「不健康生存年數」達到8.41年,代表人生的最後,會需要在病床上、或是跟各種疾病奮鬥8.4年才會死去,創下史上新高。

雖然許多慢性病是可以預防的,像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只要在年輕時保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基本上就可以健健康康到老;但退化性的疾病像是失智症、帕金森氏症,或是輕微的認知失調、變得遲緩愚鈍,似乎就不是那麼容易避免,一想到人生要在這樣的狀況下度過最後時光,就讓人十分難過。

但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2012年的一項統計研究發現,如果能對老化、衰老有正面觀念的老年人,比帶著消極觀念去看待老化的人,在失能後恢復健康的可能性更大。

耶魯大學:保持正向能年輕7.5歲

研究團隊表示,針對「某些老年人可以從殘疾中恢復,而其他人卻沒有從中恢復」的原因去研究的人很少,除了身體因素之外,我們在這邊也納入了文化或說是心理的因素;對老化抱持積極態度的人,可能通過多種途徑促進失能的恢復,像是改善心血管對壓力的反應、身體平衡,增強自我能力、願意持續參與健康行為的方式。

這份研究納入了598名參與者,年齡都在70歲以上,身體健康,但分為「積極派」跟「消極派」;經過10年的觀察之後,他們發現這些老人家失能的比例相差不多,但「積極派」恢復的比例比較高,可以達到自行洗澡、穿衣、出門和散步的能力,同時也延長了壽命。

在2002年時,其實耶魯大學的同樣團隊就有做過研究,找來660位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在長達將近23年追蹤後,發現抱持著對老化充滿積極的態度過生活的人,比消極派的壽命多了7.5年;而且社經地位並不影響這份結果。

綜合這些數據,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如果不害怕老化、接受老化的現象,反而可以改善老化帶來的問題與不方便,不只可以延長壽命,甚至可以延長「健康餘命」,讓晚年過得比較快樂。

第一作者、耶魯大學公衛學院的流行病學和心理學副教授Becca R. Levy說,「這一結果表明,消極的態度會對他們的衰老過程產生影響。而在先前的研究中,我們發現有積極態度的老年人比較不容易因為壓力而造成心血管反應,而且更願意做健康活動,這可能就是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Between Positive Age Stereotypes and Recovery From Disability in Older Persons

Longevity Increased by Positive Self-Perceptions of Aging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心理年輕身體就會年輕!研究: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年輕8歲,早死率少18%

靜坐提升免疫力,現在就開始!初學者必知 3 大重點

駝背讓你老10歲!瑜珈4動作矯正駝背 顯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