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 靠這招簡單測試肌少症危機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到2018年就達14%,2025年時預估會高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年紀增長和身體老化的問題,引起的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而肌肉與骨骼系統的健全更是缺一不可,因此「肌少症」變成了高齡社會最熱門的議題。

肌少症是一個以肌肉量與肌肉功能低下為表現的症候群,當肌肉量與肌力都低下,即可診斷為肌少症,老年人很容易患肌少症而不自知。在老化的過程中,生理狀況逐漸退化,加上老人帶有多重慢性疾病、身體功能缺損,導致不動而加速肌肉量的減少。人體肌肉約佔體重的30~50%,實際的肌肉量要看個人健康程度和體脂肪量而定。臨床研究指出,成年人40歲之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70歲後流失速度加快,每10年減少15%。

觀察5徵兆,可得知有肌少症的問題

  • 走路遲緩:室內平地行走困難(6公尺內行走,每秒速度少於0.8公尺)。
  • 握力下降:取物困難,拿不動5公斤沙拉油罐、毛巾擰不乾。
  • 行動吃力:從座椅起身變得困難,例如需要撐扶手才能起身;爬10階樓梯出現困難,例如爬三兩下就需要休息。
  • 反覆跌倒:跌倒機率增加,過去1年來連續跌倒2次以上。
  • 體重減輕:非刻意減重,6個月內體重減輕5%。例如,原本體重60公斤的長者,半年內無緣由地減少3公斤,就應小心。

除了觀察上述5個徵兆,日本東京大學準教授飯島勝矢曾研究出一個簡單測試肌少症的方法,將雙手拇指與食指圍著小腿肚圈起(如下圖),若空隙很大,就可能罹患肌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