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當心大腸癌找上門!醫師:少吃 3 類食物、注意 8 大身體警訊

大腸癌的發生人數逐年攀升,連續 12 年發生人數都盤踞 10 大癌症之首,106 年約 1 萬 6 千人罹患大腸癌。依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就醫接受篩檢意願。

篩檢為陽性個案者,與 108 年同期相比,進行大腸鏡確診率下降約 1 成,目前初估約 1 萬名篩檢陽性者尚未接受大腸鏡確診。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應定期追蹤治療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定要定期接受篩檢,篩檢為陽性者建議及早做「大腸鏡確診」,並遵從醫囑定期追蹤及治療。

另叮嚀依據研究資料顯示,若篩檢為陽性未接受大腸鏡確診,則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增加 64%。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 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持續出現超過兩星期以上,應立即請專科醫師檢查。

大腸癌典型 8 大症狀

  1. 大便中有血
  2. 大便中有粘液
  3. 排便習慣改變(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4. 大便變細小
  5.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6. 體重減輕
  7. 貧血
  8. 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預防大腸癌,飲食是重要關鍵

台大醫院內科部臨床教授邱瀚模醫師說,預防大腸癌可從飲食習慣開始著手。

現代人外食居多,飲食精緻化,導致慢性疾病日漸上身,預防大腸癌飲食該注意什麼呢?又或者哪些食物該少吃呢?

預防大腸癌你該少吃這 3 類!

  1. 熱量高的食物
  2. 加工肉品
  3. 減少吃紅肉類及油炸類食物

造成大腸癌的原因可能還有?

  1. 運動量不足
  2. 抽菸者
  3. 家族病史(一等親中有 10%~20% 機會罹患相同的癌)

定期篩檢「腸」保健康,降低死亡率

有鑑於 88% 大腸癌發生於 50 歲以上的民眾,國民健康署補助 50 歲以上至 74 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 5 年存活率都可超過 9 成,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透過每兩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 35% 大腸癌死亡率。

※ 撰文 / 楊雅婷,本文授權自幸福熟齡,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就是這個基因讓你得癌率100%!同一家族女性得乳癌,男性大腸癌風險也提升

大腸癌逾十年罹癌人數第一!21%患者可預防,從症狀治療10大QA說清楚

優格好處多多,每周兩杯優格可降低男性大腸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