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十大死因「腎臟病」「敗血症」高於全國!名醫:死於腎臟病都是醫療比較好的地方

每年十大死因公布都引起國人關注,近年來排名變動不大,但從中分析發現,排行前五名的癌症、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糖尿病穩坐不動,不管全國還是台北市均是前五名。但台北市人口老化在明明在全國排名第九的腎臟疾病,在台北市來到第六名,尤其台北市的敗血症排名第九。

台北市腎臟病患者多!醫療資源豐富也是關鍵

不管在全國還是台北市的十大死因,前五分都別是:癌症、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糖尿病,尤其三項台北市的比率又比全國來得更高。但到第五名以後,排名明顯不同,台北市在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事故傷害比例下降,讓腎臟病一躍排名到第六名。

一直以來台北市腎臟病患者本來就比較多,對此,雙和醫院吳麥斯院長分析:「因為腎臟病是很特別的疾病,所有的器官衰竭,除非是器官移植,幾乎都是一定會死亡。只有腎臟病當你得到以後,經過透析治療還可以存活一陣子,甚至非常長的時間,因此腎臟病會死亡通常都是醫療比較好的地方。」

因為引起腎臟病前,大多數的患者可能先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假設如果醫療資源不好,可能在前期一個中風就死亡,還沒有發生到腎臟病,但醫療環境好的情況下,這類患者可能後期都會因此罹患腎臟病。

人口老化也是關鍵!年齡和腎臟病成正比

事實上台灣腎臟病患者本來就多,且是全世界第一,吳麥斯院長強調:「以前腎臟病全國都排名在第七第八名,現在已經來到第九了,一直有在往後退。台灣腎臟病單位人口末期腎病的人很多,是全世界第一、第二是美國、第三是日本,這不是好事但也告訴大家這些都是醫療比較好的國家。」

此外,腎臟疾病跟人口結構也有很大的關係,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務長吳岱穎指出:「人口結構其中很重要的因素,腎臟病是老人醫學的疾病,腎絲球過濾率(腎功能指數之一)幾乎是以每年1%在衰退,所以跟年齡有很直接相關,但背後原因還要進一步探究,確實年齡跟腎臟病比例正相關。」

敗血症易引發在老人身上!黃立民:排名有可能再往前

台北市有個特性就是人口比較老化,影響的不只腎臟病,連帶敗血症也是,敗血病在全國排名中為第12名,但在台北市排名在第9名,對此,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分析 :「台北市醫療資源較多,就吸引比較多的老人住在這,而老人主要是敗血症主要的來源,他們比較算是危險宿主。」

尤其敗血症較常發生於抵抗力不佳的病人身上,如老年人、癌症病患、器官功能不全病患等,有可能最終死於併發症的敗血症,黃立民解釋 :「許多嚴重一點的患者,最後也都轉院轉到台北的醫院來。台北醫療資源比較好,但相對病人都會集中到這些地方照顧。」

此外黃立民也坦言:「確實死於敗血病的患者有慢慢增加,因為這跟疾病老人是呈正比。」但未來敗血症的排名是否一路往前?黃立民說:「要上升一名相對不容易,因為死亡人數都相對滿多,但並非不可能,因為很多病最後都死於敗血症,排名也可能再往前。」

但從另一個方面來講,吳岱穎則認為:「可能是因為其他慢性病往後,包含像是高血壓、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所以以致於敗血病往前提。」但從多數十大死因都還是跟平常生活作息、本身健康有絕大關係,從生活改變起遠離慢性疾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早餐店阿姨「打蛋」引發敗血症!台大教授盛望徽:5大症狀別輕忽

馬如龍因肺腺癌引發敗血症病逝 當心這個死亡率50%的併發症

腎臟病患飲食全攻略!6大飲食地雷、麵包竟然也中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