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恐傷肝傷腎,動手前要搞清楚這4件事!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林姓小資女在30多歲就開始長白頭髮,因為白頭髮越長越多,所以開始染髮,而且為了要遮蓋白髮,所以她每個月都會去染一次,這樣染了快10年。在幾個月前,她忽然感覺到自己走路會累,眼珠也變黃,才發現平時沒有吃藥的她,居然有中晚期的肝硬化,醫生推測是因為長年染髮所造成的化學性肝損傷。

染髮對身體的傷害?

目前因為染髮導致肝硬化的例子並不常見,推測可能是產品為了染色效果,添加了鉛、汞、砷等重金屬,長期使用可能會出現,例如:頭昏、四肢麻木、腹痛等鉛中毒的症狀,也可能會損害肝臟;而目前醫學已證實染髮劑中的「PPD」對苯二胺是三級導致癌物,它難以讓身體代謝,並會經由頭皮的毛囊吸收進入血液,流經腎臟轉成尿液時影響腎臟。

植物染有比較安全嗎?

用於染髮的植物染料有indigo(來自木藍的靛藍黑色染料)、Henna(海娜,或「指甲花」)、咖啡或茶,若有其他的顏色則一定有添加其他的化學染劑。其中指甲花中含有指甲花醌(lawsone)的天然染料對人身上的蛋白質親和性佳,所以可依附在頭髮的蛋白質結構上,但還是需要把用其他化學藥劑將毛鱗片打開才能染髮,不然就會退色。因此,通常植物染髮劑,還有添加雙氧水漂白髮色,阿摩尼亞撐開頭髮毛鱗片也不是純天然。

若民眾真的要染髮,建議要注意以下4件事!

1.以下民眾建議少染髮:老年人為遮蓋白髮,染髮次數較多,且染髮多從髮根染起,造成染劑與頭皮緊密接觸,容易危害身體;此外,藥物過敏、懷孕或值哺乳期的婦女及有高血壓心臟病氣喘、蕁麻疹的病患,建議最好不要染髮。

2.染髮前的準備事項:可先在手背上塗染髮劑進行皮膚過敏測試,看看是否會出現紅、腫、癢這類的過敏反應,染後可喝水及牛奶促進代謝。

3.注意染髮的頻率和時間:醫生建議染髮的頻率,一年最多只能兩次;染髮劑在頭法上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而且避免染髮劑進入體內,民眾應在染髮前檢查頭皮上是否有傷痕或發炎?

4.染髮後的保養:染髮後需要用大量清水徹底洗淨頭皮和頭髮,但不可易用刺激性強的洗髮精,也不適合洗太熱的水或用力抓頭皮;而高溫天氣染髮更要注意清潔,染髮劑的化學成分會因天氣熱毛孔易張開更容易被吸收進入皮膚。若頭皮已呈現脆弱或過敏的狀態,汗水中的廢物則會使皮膚容易滋生細菌並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