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Get Out!4穴道讓你『解悶』,大口呼吸

你是否有時會覺得喘不過氣,呼吸不到空氣,甚至覺得頭暈呢?如果有上述困擾,就可能是有『胸悶』的問題!

為什麼會胸悶?

胸悶主要是胸部循環不通暢的關係。
像是肺活量不足、肋骨因姿勢壓迫到肺部…這些內在因素,或者是壓力太大、天氣寒冷、空氣污染…這類外在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胸悶,往往也需要長時間調理才有辦法改善。
今天我們就以中醫學切入,教大家「漢方救急法」,只要按壓這幾個穴位,就能暫時加速胸部的循環,改善呼吸不順的問題。

穴位怎麼找?

要簡單找到穴道,首先要教大家「1 寸」怎麼算。

中醫裡提到人體上半身(包括頭部和手)的 1 寸,大約是大拇指的寬度。(不過在這邊要提醒大家,下半身穴位距離算法和上半身不同,所以不能通用唷!)


現在就教大家要胸悶時,按壓哪幾個穴道可以『解解你的悶』,讓你舒暢大口呼吸~

膻中穴

位置:在胸部前的正中線上,位於兩乳頭連線的中點。

按壓膻中穴可刺激心臟,改善氣喘、胸悶、心悸、以及調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過胖或過瘦。女性按摩也有治療產婦少乳及乳腺炎的效果。

且在中醫裡稱之為「宗氣之海」,也就是所有和「氣」有關的問題,都可以透過膻中來調節!

天溪穴

位置:位於胸外側部,在乳頭往外 2 寸的地方,正好在第 4 肋間的凹陷處。

據中醫記載,「天」有身體上部,也就是胸部的意思,而「溪」有路徑的意思。所以「天溪」顧名思義,有疏通胸部通道的含義。

功效:理氣止咳、寬胸通乳。

淵腋穴

位置位於側胸部,舉手臂時,由腋窩往下 3 寸,它剛好在第 5 肋間的凹陷處。

淵腋,是膽經上最靠近胸部的穴位,而膽和我們的情緒有關。所以因情緒造成的胸悶,可以試試按壓這個穴位。

功效:寬胸止痛、清熱降逆、消腫通徑、化痰散結等

內關穴

位置:手掌向上,從手腕橫紋條的中心點,往手肘的方向測量 2 寸的位置。

功效:中醫認為內關穴有寧心安神、理氣止痛的功效,現代研究也證實,內關穴可以加強心肌收縮力,提高心輸出量,降低心肌耗氧,改善冠狀動脈供血,對心功能具有保護性調和效應。

所以建議有冠心病的患者平時經常按揉內關穴以起到心臟保健的作用。

※壓穴位注意事項
胸口穴位不可按壓太大力,建議可用大拇指,按到微微痠痛即可,一天可按壓多次,每個穴位要至少推揉 5~10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