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走李敖大師生命的「腦幹腫瘤」!出現7大警訊要小心

「腦幹腫瘤」在18日上午10:59奪走了學識淵博、辯才無礙李敖大師的生命!2015年7月李敖在台北榮總確診腦幹腫瘤,於去年在腦部磁振造影檢查中發現,腦瘤有惡化的現象。今年一月底時,病情變得嚴重,標靶藥物效力變弱而水腦情形加重,意識開始逐漸模糊不清,後採安寧照護不插管,最終享壽83歲。

因為腦瘤的症狀容易被誤判為其他疾病,延誤了診治的黃金時間,因此提醒民眾若出現了以下7大警訊要小心是腦癌的前兆,要趕緊就醫檢查。

一、半夜或早晨起床就頭痛在腦瘤長的位置可能會使頭部在半夜或早上醒來特別痛,而且頭痛的程度及頻率可能會隨腫瘤大小改變而加劇,而且吃藥往往只能暫時緩解。

二、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腦部腫瘤造成腦壓(顱內壓)升高,會造成想嘔吐或噁心的現象。

三、視力、聽覺下降等感覺異常︰若腦瘤壓迫到感覺神經,會使感覺異常。例如:腦瘤壓迫到視神經,視力就會下降或是只能看到某部分視野;而腦瘤壓迫到聽覺神經,則會使聽覺下降。

四、抽搐︰抽搐是腦部不正常放電所造成的,當腦瘤壓迫會造成腦部不正常放電會產生抽搐。

五、手腳無力:當腦瘤壓迫到大腦側的運動區或小腦時,會讓手腳無力麻木和肌肉關節的協調和平衡變差,走路不穩。

六、精神狀況異常:當腦瘤壓迫到顳葉時,會造成情緒、精神方面的症狀,例如:嗜睡、反應遲鈍、暴怒。

七、健忘與變笨:當腦瘤壓迫到前額葉的時候會早成智力和記憶力的下降,出現健忘或判斷力變弱的現象。

黃聖筑/文 何宜庭/美編